【代表委員說】許明金委員:試點跨境通信 力谷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

2021-03-04 17: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肩負著服務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使命。全國政協委員、香繽集團董事長許明金表示,可以在該合作區開展跨境通信試驗區建設,以探索跨境通信業務模式創新、網絡技術創新、管理制度創新為主線,以數據要素的便捷流通推動人員、資金、技術等要素跨境流動,促進跨境數據高速便捷流通,創造良好國際互聯網訪問環境。

 許明金提出三條建議:一是建設園區級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節點。在合作區建設園區級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節點,建立直達香港的國際互聯網傳輸通道,合作區內企業和個人直接經過新增的出入口節點訪問國際互聯網,解決合作區國際機構和人員國際互聯網高速訪問需求。二是開展離岸數據平台建設試點。充分利用合作區深港交界的地理優勢和管理體制優勢,按照先試點再推廣,先管理後發展的原則,在合作區探索離岸數據平台建設運營試點,積極引入大型跨國企業、國際互聯網企業參與建設和運營,支持國際過境中轉數據服務落地,發展數據外包服務、跨境電商等業務,打造國際數據中轉集聚地。三是推動電信業務向外資開放。試點開放IDC(含雲服務)、CDN、ISP、在線數據處理與交易處理以及信息服務的信息發布平台與遞送服務業務,外資股比可達100%。

 針對離岸數據平台建設可能帶來的問題,許明金表示,必須完善離岸區的法律法規以及國際糾紛應對機制,組建行業許可管理機構和設備管理機構,建設離岸區內部的業務管理系統,鼓勵成立行業自律組織或聯盟,加強企業自律管理;並通過底層物理設施管控方式加強網絡安全管理,建立多部門的聯合執法機制,確保不會發生重大網絡安全和信息安全事件。

 而對於可能參與投資的外企,許明金建議:至少成立滿三年,具有經營電信業務的良好業績和運營經驗;此外,服務設施必須搭建在合作區內,數據需存儲在合作區範圍內,且在境內建立專門的技術支持及售後服務流程。(記者 徐艷瓊)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