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陳紅天委員:將人民幣改稱中國元

2021-03-04 18: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獲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平紳士、祥祺集團主席陳紅天博士參加了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四次會議,並在兩會期間提交《關於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為中國元的提案》、《關於基層政府換屆後不理舊賬的提案》等建議。

 改稱中國元

 有利推動中國貨幣成世界貨幣

 在《關於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為中國元的提案》中,陳紅天提到,中國要成為世界政治經濟強國,就應當持續穩步推動本國貨幣國際化。人民幣已在「環中國帶」區域流通,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但由於人民幣的稱謂與國際慣例不一致,因而不利於加快中國貨幣跨境流通和國際化進程。為了使中國的貨幣在國際結算和走向國際化中打好更扎實的基 礎,陳紅天建議將人民幣的稱謂改稱「中國元」。

 他分析稱,亞洲方面,「中國元」可推動「亞元」的誕生。在亞洲,由於日本經濟持續低迷,日圆匯率振盪大,不足以成為「亞元」 的單一主導貨幣。而「中國元」更能代表亞洲,成為「亞元」的主導貨幣。世界方面,中國目前所使用的「人民幣」提法很難如同美元、 歐元、日圆、英鎊等貨幣一樣,從其稱謂上反映其發行主體,體現其國家主權。人民幣的貨幣縮寫通常有「RMB」和「CNY」兩種。其中「CNY」 是 Chinese Yuan 的縮寫,是 ISO 分配給中國的幣種表示符號。如今它已經取代了 RMB 的記法,成為國際貿易中表示人民幣元的唯一規範符號。 如果將人民幣改稱為「中國元」,有利於增強在世界經濟中的話語權,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認同感,有利於實現國家統一,有利於促進人民幣成為世界貨幣。

 隨着中國人民銀行推進數字貨幣的發行與流通, 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發展,改稱「中國元」的時機水到渠成。

 支招治理「新官不理舊賬」

 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追究制度

 作為連任三屆的「老委員」,陳紅天近年來通過全國政協積極反映企業訴求。他一直呼籲基層政府改進政府作風,保持政策連續性,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投資信心。 在《關於基層政府換屆後不理舊賬的提案》中,陳紅天建議,針對「新官不理舊賬」的現象,要建立重大決策責任終身追究制度,建立政務失信紀錄、警示、懲戒制度。基層政府在工作中務必健全「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的機制。

 治理「新官不理舊賬」, 要對「有權任性」者進行約束,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防止領導幹部「我的地盤我做主」,能拖則拖,目無紀法,不作為,嚴重打擊投資者的信心。讓理「舊賬」與「位子」、 「帽子」掛鈎,從根上加強政府誠信建設,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提高政府行政履職能力。因此,以政府換屆、領導人員更替等理由違約 毀約侵犯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的,一定要承擔法律和經濟責任。

 對不理「舊賬」的「新官」必須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不予重用,確保行政機關按照行政協議約定兌現政策承諾,助力誠信政府建設。同時,政府 需要改變過往的政績考核標準,將「新官理舊賬」納入具體評價考核體系。(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