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楊國強委員:以職業教育鞏固脫貧成果

2021-03-04 1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全國政協委員、碧桂園董事會主席楊國強為2021年全國兩會帶來《關於發展職業教育鞏固脫貧成果的提案》。楊國強認為,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的第一年,防返貧任務依然艱巨。在這種情況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解決產業發展需求與人才供給脫節問題的有效途徑,也是培養「三農」人才,夯實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

 據悉,楊國強為2021年全國兩會帶來4份提案,《關於發展職業教育鞏固脫貧成果的提案》、《關於提升農產品全產業鏈水平助力鄉村產業振興的提案》、《關於積極布局海外大農業全面提升農業科技水平的提案》、《關於加快研發應用智能建造產品技術推動建築業數碼化轉型的提案》。作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楊國強在長期持續關注職業教育、鄉村扶貧等領域,多年來的兩會提案均涉及上述領域。

 多年提案關注職業教育

 當前,伴隨着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中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面臨嚴重短缺。根據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聯合發布的《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製造業十大重點領域人才缺口到 2025 年將接近 3000 萬人。

 雖然中國技能型人才缺口巨大,但楊國強認為,目前社會上對職業教育的認可度仍然偏低,存在孩子要成才就要上大學讀本科的觀念,特別是一些欠發達地區還存在寧願讓孩子打工也不願讀職校的現象。另外,隨着中國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適配性尚存在一定偏差。

 楊國強和碧桂園集團一直在探索職業教育發展,捐建「國良技術培訓學校」,創辦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截至2020年10月,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共招收2269名貧困學生,畢業生就業率100%,其中有72人月收入超過萬元。

 有鑑於此,楊國強建議,國家應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為廣大年輕人提供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同時,調動企業主體積極性,促進校企深度合作,促進職業教育與產業發展相銜接。建議國家能持續對欠發達地區職業教育予以資金、資源等方面的適度傾斜,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中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後續工作重心將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楊國強認為,鄉村振興,重點是產業要興旺,農村產業發展亟需加強引導和扶持。

 為此,他建議,應加強政府引導,推廣「公司+農戶」模式促進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打通農產品進城產業鏈,搭建城鄉現代商業橋樑。同時應建設農產品溯源系統,建立食品安全誠信體系,為追求幸福生活的人們提供安全、豐富、好吃、實惠的產品。(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