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講話強化市場通脹預期 環球股市顯著下挫

2021-03-05 0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周四,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出席一場在線交流活動時表示,局方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但目前不會採取措施應對長期債券收益率上升。這一表態令投資者預期受挫,導致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數大幅上漲,環球股市和黃金顯著下跌。

 美重啟經濟恐刺激通脹

 鮑威爾還就聯儲局指導意見、就業與通脹關係、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等話題回答了提問。其間,他提到自己對上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發生在美國的通脹失控保持高度警覺,並強調聯儲局不會讓歷史重演。

 鮑威爾表示,近期長期債券收益率顯著上漲已引起其關注,但收益率曲線需要出現更大幅度上揚,聯儲局才會考慮採取行動。他說,經濟重啟可能帶來一些物價上漲壓力,但預計這將是過渡性的。通脹率在幾個季度時間超過2%並不會導致消費者長期通脹預期發生實質性變化,聯儲局將對其貨幣政策保持耐心。市場此前預期聯儲局或將出手調整貨幣政策以應對長期國債收益率顯著上升,但鮑威爾並未釋放這一信號,這強化了通脹上升預期,引起市場震蕩。

 他還表示,美國不太可能在2021年恢復充分就業,聯儲局將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他說,雖然有充分理由預期美國就業增長情況將在未來幾個月出現改善,但經濟復蘇道路仍然漫長,就業市場今年恐無法達到充分就業水平。

 納指蒸發今年以來升幅

 在被問到聯儲局是否可能提前加息時,鮑威爾稱,提高利率需要經濟恢復至充分就業的狀態,並需要通脹率達到2%的目標,且通脹率預期穩定在或適度高於2%的水平,但他認為這幾件事情年內都不會發生。「在這些條件滿足之前,聯儲局不會加息。」

 美股周四早盤一度上漲,惟鮑威爾講話後美股盤中集體跳水,道指最多下跌722點。截至昨晨收盤,三大股指全線收跌。標普收報3768點;納指收報12723點,今年升幅已全數蒸發。

 CNBC援引分析人士觀點指,鮑威爾此次講話與他之前表態保持一致,沒有表示出對美債收益率攀升的擔憂,未能安撫投資者的憂慮情緒。

 鮑威爾指金融條件趨緊會讓人感到擔憂,並稱注意到近日債券市場出現波動,重申現時貨幣政策立場是合適的,但如果條件急劇變化,局方將使用政策工具來應對。其言論亦引發亞歐股市昨天的延續跌勢。昨日,日經225指數收跌0.23%,韓股收跌0.57%。歐股中段續跌,英股跌0.23%,德股挫0.96%,法股挫0.75%。

 沙特延長減產推升油價

 另一方面,沙特及油組周四決定繼續控制石油供應,令石油市場震驚,全球經濟在走出新冠疫情之際多了另一個通脹壓力。OPEC+成員國同意維持目前的減產規模,只有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獲得豁免,可小幅增產。美油價格昨天突破每桶65美元大關,寫下超過一年新高。

 沙特能源大臣薩勒曼周四稱,不認為油市會過熱,去年沙特獨自吃了苦頭,現在必須保持警惕和謹慎,並將沙特自願原油減產100萬桶/日的期限延長一個月至今年4月底。

 分析人士指,近期多國新冠疫苗接種進展順利,全球原油需求有望增加,而以沙特為首的油組成員國不急於提高原油供應量,國際原油市場供應或將趨緊,油價因此上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