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發聲】唐仁健:中國糧食安全完全有保障

2021-03-05 11: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5日在全國兩會首場「部長通道」上表示,這些年中國糧食生產保持「17連豐」,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中國糧食人均佔有量連續多年超過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中國的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們完全能端牢中國人的飯碗。

 唐仁健並表示,前不久國務院專門召開了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進行了系統地部署。農業農村部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作了三條具體的安排。

 一是壓實責任,總書記和今年的一號文件都非常明確地要求,糧食安全今後要實行黨政同責,我們正和國家發改委一起會同有關部門制定相關的考核辦法。另外經國務院同意,我們向各省也下達了糧食麵積和產量的計劃。

 二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秈稻和小麥,在去年每斤提高1分錢的基礎上,今年繼續提高1分錢。另外玉米、大豆的生產者補貼政策也繼續保持穩定,農業保險等試點也擴大到了三大糧食作物。

 三是總書記要求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戰略,什麼樣的地?我們大力地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工程和黑土地保護工程,今年還計劃建設一億畝的高標準農田。

 行政村以下還有很多堵點和卡點

 唐仁健介紹,經過八年努力,中國脫貧攻堅已經完成,兩不愁、三保障都解決了,但到目前為止這些很多是到行政村,行政村以下還有很多堵點和卡點。

 下一步,鄉村建設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編好規劃,今年安國務院的要求,縣一級的國土空間規劃要編制完成。在此基礎上,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型村莊規劃;第二要建好硬件,就是水電、路、氣、房,倡導和推動既有利於生活的方便,又有利於生產條件改善的那些內容,尤其是行政村以下的路,比如通村道路、村裏的主幹道等。

 第二是倉儲設施和冷鏈物流,解決好農產品和工業品上行和下行的問題。

 第三,抓好軟件,主要是社會服務和鄉村治理。今後想要繼續提升,力求讓農村的上學、醫療、養老條件更好一些。

 前段時間很多地方搞鄉村建設已經出了一些問題,今後在工作中一定要明白,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要照顧他們的感受,體現他們的需求,不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要把實事辦好。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