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報告胎兒在母親子宮內感染新冠案例

2021-03-05 15:18
來源:新華社

 瑞典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婦產科雜誌》上發表報告說,對一名接受緊急剖宮產的孕婦及相關新生兒的研究顯示,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就已感染了新冠病毒。

 據瑞典媒體報道,這名孕婦在去年因急性腹痛被送到瑞典南部斯科訥大學醫院時,已有疑似新冠症狀。醫生檢查發現孕婦體內的胎兒有心跳較弱等問題,隨即進行了緊急剖宮產手術。在隨後的新冠病毒檢測中,母親和新生兒的檢測結果均呈陽性。

 參與研究的斯科訥大學醫院醫生扎伊加姆說,多方面證據顯示這名嬰兒還在母親子宮中時已被感染。比如,對胎盤的研究顯示,其中許多地方存在病毒蛋白質,並且胎盤是在胎兒和母親兩端都被感染,胎盤出現了大面積發炎等問題,為胎兒提供營養等功能受到影響。

 環境方面的證據是,這名嬰兒因為早產等問題而需要使用呼吸輔助設備,在通過剖宮產出生後立即被帶離,沒有與母親待在一起,接觸到的所有醫護人員新冠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這些情況也說明嬰兒還在子宮中時就已被感染。

 對從母親和新生兒體內獲取病毒樣本的基因測序也顯示,兩者感染的病毒相同。不過出生幾天後,研究人員發現嬰兒體內的病毒出現了一個突變。研究人員說,這個突變出現時間之快令人驚訝,可能與其出生後接觸到與母親子宮不同的外部環境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上述情況說明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子宮內的胎兒也可能被感染,並因此面臨健康風險。雖然在全球來看,胎兒在母親子宮內感染新冠屬於罕見情況,但有關方面可能還是需要重新考慮如何監測疑似或確診新冠孕婦的健康狀況。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