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馮玉寶:發揮橋下土地的空間價值

2021-03-05 15: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又是兩會報道時,來自廣東江門的4位全國人大代表黃達昌、馮玉寶、吳玉蓮、溫艷嫦與廣東代表團其他代表一起,帶着「金點子」抵京參會履職。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江門市交通運輸工程質量監督站副站長馮玉寶結合高速公路快速發展現狀,提出「發揮橋下土地的空間價值」,合理利用土地等議案。

    來自廣東江門的4位全國人大代表黃達昌、馮玉寶、吳玉蓮、溫艷嫦抵京在機場合影

 建議合理利用公路橋下空間

 隨着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高等級公路的快速建設,橋樑的規模也隨之水漲船高般不斷擴大,橋下空間的土地規模越來越大。同時,伴隨着城鎮化高速發展,土地資源日趨緊張,大量的公路橋下空間被非法佔用、無序使用,安全隱患層出不窮。一方面給公路橋樑安全帶來了較大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給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帶來了較大的管理壓力,形成「高投入、低成效」的尷尬局面,因此如何合理利用公路橋下空間,公路橋下空間管理問題亟待解決。

 馮玉寶的議案認為,從法律適用層面,《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禁止利用公路橋樑(含橋下空間)、公路隧道、涵洞堆放物品,搭建設施以及鋪設高壓電線和輸送易燃、易爆或者其他有毒有害氣體、液體的管道。該條例並沒有對不影響公路橋樑安全前提利用橋下空間作出明確的規定,使得以不影響橋樑安全為前提下利用橋下空間處於無法可依的狀態。

 廣東省是國內經濟發展最早的地區,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增速快,成為國內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隨着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的規模越來越大,城市與村鎮的辦界越來越模糊,廣州、深圳、東莞等大部分珠三角城市基本城鎮化,土地資源越來越緊張,特別是近年來土地價格跨越式的暴漲,寸土寸金,使得珠三角地區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大量的公路以橋樑方式穿越城市或城郊,其橋下空間形成的大量土地因為法律、政策等原因無法得到合理利用而閒置,與同區域的其它土地利用形成較大的反差,與城市道路橋下空間可以充分利用形成較大的反差,無法實現土地價值的最大化,在一定程度使得寶貴的土地資源形成一定的浪費。大量的公路橋下空間閒置導致以下情況出現:一是橋下空間被私人無序佔用,形成較大的安全隱患;二是大量的垃圾、雜物被堆放在橋下,無法確定責任主體,橋下空間髒、亂、差,形成環境死角;三是橋下管理成本高,收益低,由於公路路線長,設置隔離柵和監控設備不僅費用高,而且易破壞,同時由於營運單位無行政執法權,無法對佔用情況採用行政手段處理,無法達到良好的清理效果。

 馮玉寶建議,鑑於《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第二十二條,其立法目的是為了確保橋樑結構安全,確保公路暢通,但該條沒有對確保橋樑安全前提下合理利用做出規定,且該法規的規定已嚴重滯後社會經濟的發展,沒有考慮公路經過市區和市郊的實際情況,沒有考慮合理利用橋下空間可以充分發揮橋下土地的運用價值,實現土地資源集約化發展,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最大化的客觀需要,應當對該規定條文進行適當修訂,允許在確保橋樑安全的情況下合理利用橋下土地資源,建立橋下空間安全管理和科學利用管理新模式。因此,建議修訂《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第二十二條。

 馮玉寶代表的《解決「業務在下 數據在上」數據共享難題》和《解決華裔國際學生入讀國內高校問題》提案也受到多家媒體的關注。 (記者盛芳齡  通訊員 謝元春  周穎森 楊小燕)

 頂圖:全國人大代表馮玉寶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