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呼籲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

2021-03-05 1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4日在安理會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視頻公開會上發言,呼籲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

 耿爽說,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中方希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堅持獨立、公正、客觀等原則,嚴格在《禁止化學武器公約》框架內對指稱使用化武事件進行調查和追責。

 他指出,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對指稱使用化武事件的調查要尊重科學,規範操作。信息來源是否可靠、證據鏈是否完整、分析過程是否嚴密,都會影響報告的可信度和權威性。公約締約國有權對調查報告提出質疑。禁化武組織技術秘書處應拿出過硬證據,以理服人。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必須杜絕雙重標準。技術秘書處對於各方提供的有關指稱使用化武事件的情報和信息,不能選擇性地加以採用。敘利亞政府多次提供恐怖組織、武裝團體炮製化武事件的信息,希望技術秘書處予以重視,在月度報告中予以反映。

 耿爽說,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必須排除政治動機。過去幾年,一些國家多次推動禁化武組織在缺乏確鑿證據、報告疑點重重、各方分歧嚴重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強行通過的決定往往充滿爭議、難以落實,不僅損害締約國之間互信,而且客觀上成為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的障礙。

 耿爽說,解決敘利亞化武問題,必須依靠對話合作。過去一段時間,敘利亞政府積極配合禁化武組織的工作,雙方保持良好溝通合作。國際社會應肯定敘利亞政府的建設性姿態,鼓勵禁化武組織同敘利亞政府繼續對話協商,通過合作解決未決問題。(圖:紐約時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