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守正逐新 嶄露崢嶸

2021-03-05 15:2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培創自幼受其叔父、著名藝術家蕭暉榮教授的薰陶與指導,閒暇時喜搦管習畫,尤喜花卉,擅畫梅、竹。自2000年起,隨着蕭暉榮開始在海內外舉辦展覽,蕭培創作為他的助理,也時常陪伴他出席一些展覽或活動,並曾因緣參與蕭教授和郭怡宗、劉文西、張道興、何家英諸名家的合作創作。


蕭培創作品《江上月明花香》,2020年,65×33.5cm。

 2010年至今,蕭培創作為汕頭藝苑文化廣場董事副總經理和廣東省嶺東美術館館長,先後策劃主持了逾百個大型藝術展覽以及公益活動。這種種歷練,既使得他開闊了眼界,也讓他逐漸從前輩師友處獲得的心得轉變為自己的經驗,以一種更為專注的態度投入到創作之中。他的作品曾參加逾50次大型聯展及入選作品集,屢獲好評。

 蕭培創偶作版畫,但其創作還是以傳統中國畫的花卉題材為主。蕭暉榮作畫時,蕭培創經常陪伴在側,為他磨墨掀紙,聆聽他閒聊論藝,從中汲取寶貴的藝術營養。由於長期的耳濡目染,因而在構圖、用筆、賦色等方面都深受蕭暉榮教授的影響。特別是他的梅花圖,注重以書法筆法入畫,枝幹虯結盤曲,墨色濃淡有致,線條流暢有力,疏密有度,層次分明,呈現一種積極奮發、欣欣向榮的面貌。在賦色上,則以典雅華麗為宗,用色大膽,濃淡相宜,且常將紅梅與白梅、綠梅、臘梅並置,既起到互相照應的效果,也使得畫面更具層次,益顯熱烈。


蕭培創作品《日出降喜》,2020年,65×34cm。

 作為策展人,在策劃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和致力推介書畫家的過程中,在與海內外眾多藝術家交遊中,蕭培創獲得許多學習的機會,他對傳統中國畫精髓樂此不疲地研習,兼收並蓄,不斷練習反芻,漸成一格。他的梅花作品,在硬朗的筆墨中透露著一種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凌寒獨立的鐵骨錚錚氣度。同時,他又在作品中注入了生活氣息,在背景處理上,他除了喜歡以山水或石頭作為襯映,有時也會以方格圖形烘托,可視為窗框或窗簾,或只是線條的組合,令畫面更富層次感,也平添現代感。而花盆、銅錢、昆蟲等的添加和特別處理,很好地增加了生活的趣味,使畫面流淌著一種清新時尚的朝氣,意趣盎然。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