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愛國者管治」放諸四海皆準 完善選舉制度係合適做法

2021-03-05 15: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5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透過立法會秘書處作出聲明,指當中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

 聲明指,中央提出「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的原則有利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亦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完善政治體制,由愛國者管治的原‍則放諸四海皆準。中央在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可以理解的,亦是合適的做法。

 梁君彥指,完善的選舉制度能夠理順憲制秩序,建構一個和平理性的議會,減少不必要的內耗與矛盾,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展,市民生活安定。

 香港的政治光譜廣闊,中央一直都理解及包容香港社會不同的意‍見,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仍可以有不同聲音。日後進行本‍地立法時,立法會必然會一如以往履行憲制職能,完成審議工作。

 立法會主席的聲明全文如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今天(3月5日)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透過立法會秘書處作出以下聲明: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有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草案,當中涉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亦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

 中央提出「愛國者為主體,港人治港」的原則有利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亦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完善政治體制,由愛國者管治的原則放諸四海皆準。

 中央在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可以理解的,亦是合適的做法。完善的選舉制度能夠理順憲制秩序,建構一個和平理性的議會,減少不必要的內耗與矛盾,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展,市民生活安定。

 香港的政治光譜廣闊,中央一直都理解及包容香港社會不同的意見,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仍是可以有不同聲音。日後進行本地立法時,立法會必然會一如以往履行憲制職能,完成審議工作。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