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乘「雙循環」東風 深度融入大灣區發展

2021-03-05 18: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在今年兩會上提出,乘「雙循環」東風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助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明顯,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集聚,國際化水平領先,更是傳統對外開放的窗口,具備打造「內循環」「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樣板的良好條件和巨大優勢。

 在今年兩會上,許榮茂向此次大會上提交了包括:《關於助推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提案》《關於布局線上線下新場景,加速激發消費新潛力的提案》《關於改革文物回流進口稅收,推廣文物回流試點成果的提案》《關於後疫情時代助力華僑華人發展的提案》《關於推進智慧治理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應用的提案》《關於優化人口結構,應對中國人口發展新形勢的提案》等多份提案,就助推灣區發展、挖掘消費潛力、助力國寶回歸、發揮僑智僑力、智慧城市建設等社會熱點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

 大灣區基礎設施「硬聯通」

 許榮茂在提案中指出,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首先應做好基礎設施「硬聯通」,一方面,要大力發展智慧交通,依託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自動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強粵港澳智慧城市建設。另一方面,應打通大灣區制度和機制「堵點」,完善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完善商貿流通體系,消除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壁壘。

 針對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問題,許榮茂認為應進一步完善區域戰略統籌,推動各城市之間的功能互補,強化各城市間專業化分工協作聯繫,特別是要加強金融有機銜接,加快發展金融科技,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此外,他也強調要擴大大灣區的人文與文化對接,不斷豐富港澳青年赴內地交流活動,增加港澳居民對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

 聚焦新發展格局

 2021年,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同時又迎「十四五」開局,中國將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許榮茂的多份提案聚焦新發展格局,在他看來,百年奮鬥,民族復興,中國將迎來新的發展格局,進入追求高質量發展的時期。

 中國進入新發展格局,將激發消費新潛力。許榮茂在《關於布局線上線下新場景,加速激發消費新潛力的提案》中指出,藉助線上及線下渠道搭建新場景、順應新趨勢,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內需邁上新台階的應時之舉。

 他從三方面闡釋了實施路徑:首先,在線上場景拓新,發揮直播優勢,同時在消費需求多元化、個性化的訴求下,直播行業需持續藉助新技術為其賦能,進一步實現供給側升級;另一方面,在線下場景發力,發展免稅特色產業;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大背景之下,免稅行業也可「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業務,將積累的服務經驗擴展到海外,為中國及當地旅客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務。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的核心因素既是關鍵又是支點。隨着國家的不斷強大,越來越多的愛國和有識之士開始探索讓國寶文物回家的路徑。在這個領域一直傾注心血的許榮茂在《關於改革文物回流進口稅收,推廣文物回流試點成果的提案》中,呼籲探索更多通過商業途徑讓文物回流的新途徑,政府官方力量與民間社會力量相結合,構建起推動多手段海外文物回流的成熟體系,適時進一步開放對公益性的非國有收藏單位降低或免徵進口環節稅。

 過去一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華僑華人正在克服困難,搶抓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全球經濟復蘇的廣闊機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獨特的貢獻。身為僑商領袖,許榮茂提交了《關於後疫情時代助力華僑華人發展的提案》,提出幫助華僑華人抓住全球經濟復蘇特別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廣闊機遇,不斷提高領僑服務水平,保障海外僑胞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有效承接和推進海外人才「回流」熱潮。

 針對中國人口問題正在轉變,即從人口總量問題轉向人口結構問題,為了最大可能緩解人口結構問題帶來的社會經濟負面影響,許榮茂建議應做更多前瞻性的思考。為此,他在《關於優化人口結構,應對中國人口發展新形勢的提案》中,對國家人口政策提出良言。(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