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代表委員說】劉偉委員:推進大灣區「軌道上的城市群」融合發展

2021-03-04 21: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為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廣東省提出了「軌道上的城市群」定義。如何推動「軌道上的城市群」融合發展,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董事長劉偉表示,提升軌道交通智慧化建設運營水平,對激發城市群內生發展動力、建設世界級競爭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義。他認為,推動城市群軌道交 通智慧化、一體化勢在必行。

 本次兩會上,劉偉圍繞人工智能、軌道交通等新基建產業發展和創新場景應用提出六個提案,提案聚焦在科技產業,特別是人工智能,包括新基建、大灣區建設這個議題,包括加速人工智能應用場景落地、規範人臉識別應用、推動「軌道上的城市群」融合發展、優化上市企業再融資政策、推動人工智能與應急管理深度融合、提升智慧醫院運營管理和服務水平等方面的內容。

 軌道交通支撐城市群交通一體化發展

 近年來,「城市群」概念不斷深化,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為代表的城市群正在不斷加強城市間的連通和協調管理,城市間要素不斷流通、資源不斷優化分配和共享,而軌道交通作為城市群交通一體化的骨幹和支撐,正在為城市群集聚更大區域的要素流通,集聚更高的動力引擎,對城市群發展產生着重要影響。

 中國陸續出台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等,均明確增強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的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需要以軌道交通為骨幹,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推動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

 不過,在劉偉看來,當前中國城市群軌道交通一體化尚未形成,還存在許多問題,主要是由於幹線鐵路、城際鐵路一般由國鐵建設運營,市域鐵路、城市軌道交通一般由各城市地鐵公司負責建設運營,因分屬各方,從規劃、建設及運營方面均存在標準不一、信息分割、運營銜接不暢等問題。

 他舉例說,不同軌道交通系統間需要多次購票、多次安檢,部車站換乘距離偏長;幹線鐵路和城際鐵路需提前購票並按車次,給城市群內通勤的人帶來不便;新建車站遠離市中心,提速後雖然城市間在途速度快,但由於兩端接駁時間長,使得全程出行時耗偏長,換乘變成軌道交通出行中最不穩定和浪費時間的因素。

 因此,劉偉認為,提升軌道交通建設運營水平對激發城市群內生發展動力、建設世界級競爭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義,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智慧化、一體化勢在必行。

 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

 為此,劉偉建議:首先應探索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城市群交通、產業、城市融合的一體化發展。具體布言,應以供給側改革為契機,破解體制機制阻礙,進一步加大地方政府主導權,激發地方市場活力。同時,以核心城市為主導,探索可操作的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互聯互通管理模式和機制,在跨城市、跨層級軌道交通項目的規劃、立項、投融資、建設、運營等管理機制上積極創新,保障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落地實施。

 此外,應該建立政府投入、各類金融機構和社會資本相互支持的多層次、多元化投融資體系,積極採取「BOT+EPC」、「BOT+政府補貼」等 PPP 模式,積極引導開發商、科技公司等社會資本參與「軌道+物業」(TOD)微中心建設,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產業、城市高度融合一體化發展。

 為推進大灣區「軌道上的城市群」融合發展,劉偉還建議,應鼓勵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技術創新,加快中國軌道交通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技術升級轉型,建立符合城市群軌道交通融合的技術標準體系和產業鏈。

 建設「軌道上的城市群」,目標是推動城市群軌道交通一站式出行服務。劉偉認為,應以城市群軌道交通乘客出行服務為核心,藉助智慧化、信息化的手段,建設城市群一體化綜合交通信息服務系統,實現跨區域、跨部門、多交通方式系統信息的整合與共享,構建出行即服務平台(MaaS),推動安檢互信,實現出行「一張圖、一張臉」便捷式服務。同時,依託 5G、自動駕駛、互聯網等技術,培育「出行+生活」新業態,創造新商業機會,進一步拓展軌道交通服務範圍,提升軌交 TOD 微中心的活力。

 搶抓大灣區軌道交通發展機遇

 作為一家目標瞄準世界級智能化技術企業,「十四五」期間,佳都科技提出深耕人工智能、智能化軌道交通賽道,把握軌道交通大發展的歷史機遇,利用公司在智能化技術、應用案例、區域位置等方面的優勢,實現軌道交通業務的跨越式發展。

 劉偉透露,佳都將搶抓大灣區軌道交通大發展的機遇,通過產品創新+區域渠道改革,提升智能化軌交產品的可複製能力,大力爭取全國範圍內的軌道交通建設機會;此外,佳都科技也將與廣州地鐵及各合作夥伴一起,發揮在建設、運營、資金、技術等方面的合作優勢,在國內外獲取多個軌道交通智能化總包建設項目。

 在人工智能賦能方面,佳都科技目前已經有了很多探索實踐,包括AI+軌交、AI+交通、AI+安防、AI+醫療等,劉偉認為,下一步佳都科技需要進一步總結、提煉,找到在AI賦能產業中最適合佳都的賽道和環節。(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