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已大幅提升至每天3.2萬個以上

2021-03-05 2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指一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調整防控策略,並因應最近不同場所或群組有較高傳播和感染風險,以及加強各個經濟與社交活動場所重開的防疫措施,政府鼓勵或要求多個群組人士進行檢測,以配合防疫目標。

 政府表示,根據2日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發出的最新指示,餐飲業務及指定表列處所負責人必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天接受一次有關新冠肺炎之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以延長堂食時間至晚上10時和獲放寬每桌限制人數至4人;或指定表列處所得以重新開放;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學校教職員及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也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

 政府其後提醒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負責人,若他們打算繼續獲放寬營運限制,負責人必須安排員工在10日或以前進行第二次檢測,亦須確保員工在11日前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才可上班。

 政府透露,各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已大幅提升至每天3.2萬個以上,截至今日(5日),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未來7日預約率只有約3成、全港亦設有約20個流動採樣站為巿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部分是專為餐飲業務員工及第599F章之指定表列處所員工提供服務,故檢測量足以應付業界檢測需求。

 政府表示,上述人士亦可透過其他檢測途徑進行檢測,當中包括在郵政局、港鐵站或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全港逾80個指定收集點;政府指過去數星期每天平均派發近6萬個樣本收集包,而每天收集的樣本瓶數目則約為2.7萬個,因此政府呼籲市民及機構無須過度索取樣本收集包,以便其他有需要市民也可領取樣本收集包作檢測之用。

 政府指醫管局其中一個檢測承辦商早前因有大量檢測而出現服務滯後,有關化驗室已向醫管局提供報告,內容指該化驗室已完成處理所有滯後個案,並會繼續按合約要求在48小時內提供檢測結果;

 政府透露,它和醫管局已經增加檢測承辦商數目,並把樣本瓶分流至不同承辦商處理,而大部分遞交深喉唾液樣本瓶的市民現時均能在遞交樣本瓶後兩至三天內獲得檢測結果。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