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延長新冠疫苗出口管制措施至6月底

2021-03-06 09:20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兩名歐洲聯盟官員4日表示,歐盟打算延長新冠疫苗出口管制措施至6月底。當天,意大利政府宣布,拒絕英國阿斯利康製藥公司從意大利工廠向澳大利亞出口一批新冠疫苗的申請。

 成員國同意延期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高級官員說,疫苗出口管制措施原定3月底到期,但「歐盟委員會將提議延長到6月」。「成員國同意這一提議,盡管不見得非常熱情,但大家覺得我們仍然需要這一機制。」其中一名官員說。

 另一名官員說,在3日一次歐盟會議上,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許多成員國支持這一措施。

 多家疫苗生產商延遲向歐盟交付合同約定的疫苗後,歐盟1月29日宣布實施「疫苗出口透明機制」,要求所有在歐盟境內生產疫苗的企業,在向歐盟以外出口疫苗時,需得到許可。

 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甚至呼籲制裁那些不遵守合同義務的製藥企業。

 阿斯利康出口受阻

 意大利外交部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歐盟和意大利疫苗短缺狀況持續,且阿斯利康供歐盟和意大利疫苗交付延遲」,意大利政府不批准阿斯利康大約25萬劑新冠疫苗出口至澳大利亞的申請。

 不批准的理由還包括,疫情下澳大利亞不屬於「弱勢」國家,而且申請出口的疫苗數量「龐大」。

 意大利外交部說,阿斯利康2月24日向意政府申請疫苗出口許可,意政府兩天後將申請轉送歐盟委員會,建議後者不批准。歐盟委員會同意意大利的意見,意大利政府於3月2日通知阿斯利康不批准決定。

 澳大利亞衛生部長格雷格·亨特在一份聲明中說,澳大利亞此前已接收一批阿斯利康疫苗,在澳國內生產的一批疫苗交付前,疫苗夠用。

 「這是來自一個國家的一個批次,」亨特說,「這個批次的疫苗並沒有列入今後幾周的分發計劃。」

 據路透社報道,阿斯利康公司1月宣布一季度向歐盟交付的新冠疫苗數量減少到4000萬劑,遠低於合同約定的9000萬劑,後又將二季度交付量下調50%,引起歐盟強烈不滿。阿斯利康後來表示,將從歐洲以外地區向歐盟供應疫苗,補足二季度不足部分。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