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防長擬訪日韓

2021-03-06 02:21
來源:香港商報

 據路透社5日引述消息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計劃本月中訪問日本和韓國,展開外交政策和安全談判。今次將是總統拜登上台以來首個內閣官員的外訪活動,亦是首次有外交及國防高層訪問亞洲盟國。

 報道引述美國務院官員及區內外交官指,屆時布林肯與奧斯汀將與日韓外長及防長分別舉行「2+2」會談,將進一步討論已在電話會談中觸及的議題,包括加強同盟關係、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等。據悉,二人預定於15至17日訪日。另有消息指,他們本月17日起一連兩日訪問首爾。五角大樓未有評論上述消息。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則表示,暫未能對外確認任何行程,但強調華府對印太地區持有承諾。

 另據NHK報道,雙方將再度確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並討論中國實施《海警法》後的東海情勢、朝鮮核武器威脅,以及新冠疫情、氣候變遷和緬甸緊張局勢等議題。

 拜登周三在任內首份國安戰略指南中表示,由於中國和俄羅斯已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國家利益構成威脅,美國希望加強與日本、韓國、澳洲等主要盟國的關係。

 美國國防部列中國為首要挑戰

 周四,奧斯汀發表《致國防部人員備忘錄》,以確保國防部培育合適人員,並提出3大重點領域,包括保衛國家、照顧員工及透過團隊合作取得勝利。在保衛國家方面,他提出5大項目,包括擊敗新冠病毒、列中國為首要挑戰、解決進階持久性威脅、國防部創新與現代化、應對氣候危機。

 同時,他表示還要做好準備,以有效地阻止來自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的國家威脅,以及暴力極端主義組織在中東、非洲、南亞與中亞的跨國威脅。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