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香港才可談民主發展

2021-03-06 14: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6日)接受本港傳媒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絕對有權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認為香港首先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可談民主發展。

 據橙新聞報道,湯家驊指,根據憲法規定,全國人大是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區由全國人大創造,故中央具有憲制權力修改香港的政治制度,包括選舉制度。相反香港如要更改政治制度,需得到中央允許和批准。

 湯家驊批評反對派仍然拒絕接受全國人大的憲制地位,堅持所謂「政改五部曲」。他稱,啟動所謂「五步曲」,首先需要特首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及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但目前完善選舉制度是由中央主導、由中央提出,故與「五步曲」無關係。他強調,中央有憲制權力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修改基本法附件。

 湯家驊說,當全國人大通過有關修改,訂定具體完善香港選舉措施後,港府便要根據有關決定,修改本地法例包括特首選舉法例、立法會選舉法例,落實有關措施。由於修改法例需時,預料今年立法會選舉要推遲。

 湯家驊續指,回歸以來,香港政爭不息,近年更令社會出現動盪,現時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可望會帶來社會穩定,「『愛國者治港』係一個基本要求,全世界政府都係咁,依家完善選舉制度唔係話要完全排拒反對派參與」。他奉勸反對派反思一下自己立場,「畀一啲唔尊重國家、唔接受中央憲制地位、唔接受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嘅人入去管治架構,危害國家安全,講咩嘢民主發展?」

 他表示,立法會增加議席以及設立選委會議席,有利更多不同政治光譜人士參政,認為只要反對派接受「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仍然可以朝向「普選」發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