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雲專訪】金證股份「金融科技+數字經濟」雙輪驅動 助力中國數字經濟

2021-03-08 19: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數字經濟」四度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成為最熱領域,這無疑給粵港澳大灣區科技企業帶來無限發展機會。作為中國金融證券信息化進程的先驅者,處於行業風口之中的深圳市金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 600446)(以下簡稱「金證股份」),近30年來,已從最初的證券行業軟件提供商,成長為一家服務金融科技全領域的集團化領軍企業,擁有近20家分子公司及兩個產業園區,員工8000餘人。3月8日,金證股份董事長李結義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金證將緊抓「兩會」政策機遇與紅利,圍繞「金融科技與數字科技雙循環」發展戰略,形成公司發展的雙賽道,實現新開局。

 金證業務全覆蓋「一行兩會、三所一司」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得益於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以及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深化改革,處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地帶的金證股份乘風破浪,大踏步向前。

 李結義表示,作為一家從事金融科技29年的老牌企業,金證始終是行業的伴隨者和深度參與者,其所開發的多個系統在行業內具有歷史性意義。近年來,金證股份積極踐行《金證基本法》中關於「金融科技與數字科技雙循環」發展戰略,形成公司發展的雙賽道。金融科技在《金證基本法》處於戰略地位,金證業務全面覆蓋「一行兩會、三所一司」及大金融領域,深度構建了「大證券、大資管、大銀行、大數字、創新類」五大生態圈,成為交易所、證券、基金、私募、期貨、銀行、信託、保險等機構整體解決方案的首選服務商。

 李結義介紹,隨着資本市場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資本市場交易制度優化步伐同步加快,這一系列的革新,都離不開金融科技的賦能。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從2018年11月5日,上交所宣布設置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伊始,金證股份便緊跟改革風向標,以保障科創板順利開板上線為己任,全面推動資本市場歷史性變革。從科創板設立到創業板,這場註冊制改革,甚至中國資本市場30年制度革新的全過程,金證股份都在其中演繹了應有的擔當。

 政府工作提出「強化金融控股公司和金融科技監管」。多年來,金證股份通過技術手段驅動監管升級,強化全面風險監測能力,為「一行兩會」為首的中央監管機構、會管機構以及金控集團提供金融監管信息化服務,幫助監管機構提前感知金融風險態勢,規避監管風險,減輕監管機構監管負擔,形成普適化的統一、規範、高效的監管體系。

 在監管科技1.0和2.0的基礎上,金證股份結合全球監管機構的共識思想,深入研究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特徵的資本市場監管技術,探索監管科技3.0,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進一步提升監管效率和效能。同時借鑑各國「監管沙盒」機制,助力監管科技創新發展。

 與此同時,作為公司增長的新引擎和主要賽道之一,金證股份自2003年開始布局數字經濟,經過18年的發展,公司已成為數字經濟重要的IT提供商,在以軟件為核心構建的數字城管、產業、互聯網等領域強勢發展,並逐步佔領核心地位,年收入超8個億。未來,在以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基礎的新基建蓬勃發展之際,金證股份將大有作為。

 引入戰略股東港交所助力大灣區及國際化發展

 以科技為核心,在夯實國內業務的基礎上,金證股份立足大灣區,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公司引入戰略股東港交所,為大灣區和國際化發展提供更大舞台;配合深交所在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國家證券交易所及證券市場的業務布局,探索金證體系優質金融科技產品和服務在東南亞、南亞等沿線國家進行中國金融科技的對外輸出,當下已助力沿線部分國家實現金融科技數碼化布局。

 科技創新驅動發展  年度研發投入達6.77億元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已多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集中力量解決關鍵軟件的「卡脖子」問題。記者了解到,作為科技型企業,金證股份經過多年在金融行業的深耕細作,基本實現證券行業100%軟件國產化,並啟動統一技術平台研發,構建面向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在技術關鍵指標實現微秒級性能等突破性發展。此前,金證股份積極加入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啟動了場外OTC系統的開發,與國信證券的聯合申報基金系統、與銀河證券啟動了FS2.0交易結算系統的聯合申報等項目。從基礎設施到中間件、從硬件到軟件、應用,金證都做好了移植和投產的準備。

 李結義指出,金證對於科研投入及科技創新一直置於公司戰略高度。2019年,金證研發投入達6.77億元,保持30%同比增速,研發人員佔比接近60%。同時,金證股份積極成立各類研發機構,致力於向金融IT注入最前端的技術。

 多年來,金證股份在構建行業核心技術高壁壘基礎上,大力投入和發展創新技術,聯合監管機構、騰訊、京東、阿里等行業生態夥伴,驅動雲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在金融核心業務領域的融合發展。(記者 姚志東)

金證股份董事長李結義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