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BNO不能作為提前申領強積金證據

2021-03-11 00:23
來源:香港商報

 據了解,近期部分強積金受託人公司,將英國對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發出的簽證,接納為「永久離港」證明文件,讓申領人提前領取強積金。積金局昨日發表嚴正聲明,由於港府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明言BNO簽證不能作為提前領取強積金的永久離港證據。

 積金易平台公司成立

 昨日政府亦宣布積金局已成立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推行「積金易」平台項目,候任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獲委任為公司主席。積金易平台令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程序得以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積金易預計最快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待受託人由2023年起分批按序過渡後,2025年左右積金易會全面運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透過利用科技革新以及提供一個共用電子平台處理強積金制度的計劃行政工作,『積金易』平台將改善營運效率、減少人為錯誤及紙張交易、優化用戶體驗,以及降低行政成本。項目不單提升系統並讓計劃成員、僱主、受託人和積金局邁向電子化,更透過建立一項重大金融基建,以重塑強積金制度的營運環境,並為退休規劃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和技術能力注入新動力。」

 強積金納入A股投資更全面

 另外,積金局於去年11月將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納入積金局「核准證券交易所」,容許強積金納入A股相關基金後,積金局近日批准華夏滬深300指數ETF(3188)作為指數追蹤集體投資計劃(ITCIS)之一,是首隻純A股ETF(滬深300指數)獲批,而此前獲批准ITCIS有123個。

 早前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調查顯示,53%受訪者認為強積金應包括A股基金,主要是由於中國是未來全球經濟的主要增長動力,而配置於A股市場的比例達25%,才算掌握相關潛力。

 華夏基金(香港)ETF業務拓展部副總裁麥榮發表示,歡迎第一隻A股相關ETF基金被納入積金局旗下的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長遠來說,可被納入的A股相關基金,能提供一個更方便的投資渠道,讓強積金管理人部署及分散風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