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廣泛聽民意 充分顯誠意

2021-03-16 01:29
來源:香港商報

 從昨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會同國務院港澳辦、中央駐港聯絡辦連續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相關座談和訪談會共逾60場,邀請了來自特區政府和全港各界別約1000人廣泛參與,力爭最大程度、最大範圍聽取香港社會不同界別、各個方面和各階層市民的意見,共同努力落實好全國人大「3.11決定」。

 中央有關部門在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後,就立即來港舉辦多場座談訪談活動,面對面直接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於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意見和建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的最大尊重和誠意。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其中一場座談會上所說:中央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工作高度重視,在研究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過程中,邀請內地和香港的法律專家、研究政治學的專家、研究世界上各種選舉制度的專家一起進行研究。另外還通過多種方式,充分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政府官員及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這次亦是「帶着耳朵」傾聽,為有效聚焦,他特別提醒討論基礎是人大決定,而不是在決定之外「天馬行空」。

 今次修法的一個關鍵是選委會的功能增加和規模擴大。如何正確理解「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的必要性、合理性,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提出三點看法,一是選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可超越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使立法會更好地代表社會整體利益;二是這樣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民基礎就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三是也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或攪局,將有效維護國家及香港根本利益。這些重要觀點有利增進社會對修法內容、路徑的正確認識,有利讓相關討論朝着符合人大決定的正確方向推進。

 始終,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是為落實好「愛國者治港」,事關「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行穩致遠,中央有責任從憲制層面主導完善選舉制度,本港也有責任完成本地修法工作,確保新的選舉制度符合人大決定和香港實情。連續三日在港密集聽取意見,正是傾聽民意、集思廣益、匯聚民智的過程。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開宗明義所說:作為立法人,是抱着兩種心態而來:第一是「聞異則喜」,在法律制定之前,越是聽到不同的意見,我們越高興。第二種心態是「不求滿意」,一部法律在制定、修改以後,不求大家都滿意,但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並遵守就是最好的法律。

 從昨天首日座談情況可見,來自本港不同界別人士都暢所欲言,從選委會的均衡組成、工作機制,到選舉安排、治理人才培養等等,大家建言獻策,觀點各自精彩。有港人廣泛積極參與,相信完善選制工作定可順利完成。(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