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融入「十四五」香港新機遇

2021-03-10 0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四五」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是今年全國兩會最為熱門的議題之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內地媒體專訪時表示,規劃報告涉及支持香港發展的部分雖僅短短約500 字,但內容卻十分豐富,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尤其是在香港功能定位上加入了另外三個中心,即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尤為引人關注。她強調,未來5 年一定要把握好國家規劃給予香港的機會。

 眾所周知,香港一直是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 「十四五」規劃的港澳專章裏,進一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航空、科創及中外文藝交流中心,既意義重大,且實惠顯著。

 香港國際機場乃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也是國內內陸線與對外國際線的航空樞紐,以香港為中心點,5 小時左右已覆蓋到中國全境,並可及亞洲主要機場,甚至覆蓋到全球超過一半人口。展望未來,明年「三跑」和「航天城」落成後,客貨運力不單會進一步提高,可滿足海內外與日俱長的需求;服務更多包括廉航在內的航點,配合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與深圳寶安機場加強連接等,而加之「十四五」的支持發展,香港航空競爭力必然更上層樓。創科亦向為香港重點產業,林鄭特首首份施政報告便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包括撥出大量資源推動研發,單計創科相關基金已累涉數百億元;由「智方便」到「安心出行」的接連出爐,已見香港的創科成果。特別是結合創科到經濟民生上,隨着落馬洲河套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科學園旁的創新斗室投入服務,香港的創科配套日趨完善,與毗鄰深圳的創科進一步強強聯手,必然大有可為。至於文化藝術方面,香港自開埠以來都是東西文化交匯點,從各類文化藝術品展覽拍賣,到國際負有盛名的Art Basel(巴塞爾藝術展)等,都選擇長期在港落戶;而西九文化區作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文化區,包括戲曲中心、香港故宮博物館及「M+」等,卒之已開放及將年內竣工,在國家規劃和政策支持下,香港完全有力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發展,準確掌握港優勢潛力及需求所在,繼而從國家層面為港勁吹東風,推動發展,創造機遇。這也凸顯了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極之重要。由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到最新的航空、科創、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的發展與內地一直息息相關,過去是,現在是,今後亦如是,必須抓緊內地新機遇。須指出的是,這些中心的建設、鞏固和提高,發展好粵港澳大灣區是重中之重,無論原有中心的鞏固提升,還是新中心的建成,都須加強大灣區合作。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十四五」歷史性新機遇,不僅是中央對港的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亦是香港經濟更上層樓,實現自身新發展的實際需要。正如林鄭特首所言,我們必須好好把握,才不負中央厚愛,香港亦可受惠蒙利。而要抓住機遇,就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真正發揮好「一國兩制」優勢,聚焦發展。(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