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愛國者治港」是共同心聲

2021-03-05 01:04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兩會時間開啟。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作工作報告中回顧2020 年,指出政協全國委員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在部署政協2021 年工作時,他強調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等開展調研協商。而昨晚間,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公布會議議程,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列於第7 項議程。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被列為今年兩會重要議題,備受矚目,這標誌着「愛國者治港」不能停留於口號和條文,而是全面切實落實到具體制度中去。全國人大盡責依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法定的主導和決定權力,從選舉制度入手,及時堵上有關漏洞,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從而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港落到實處,防止香港再出現如「黑暴」「港獨」「攬炒」般害港害國的動亂。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上月22 日講話中,提出了衡量「愛國者」的三個基本標準:其一必然真心擁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其二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其三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而就完善「愛國者治港」的相關制度,亦須堅持五個原則:第一,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二,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第三,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第四,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第五,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這三個標準和五個原則引起香港社會廣泛共鳴,也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方向指引,關鍵是要從制度上進行改革和完善。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紛紛發聲支持,並就特區如何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建言獻策。「愛國者治港」在本港社會呼聲亦很高,是廣大真心愛護香港市民的共同心聲。紫荊雜誌昨日發表一份民調顯示,81.7%的香港受訪者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75.2%的受訪者認同香港現有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風險;72.3%的受訪者認同有必要盡快修改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如此高的民調比例,反映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能盡快完善「愛國者治港」相關制度。

 香港議題在今次兩會議程中佔據重要位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僅牽動着全港市民的心,同樣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這不僅關乎香港,亦關乎國家安全和全民意志。「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香港回歸祖國這一歷史巨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香港管治權只有掌握在真心誠意愛香港愛國家的人手中,才能長治久安。(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