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協議簽署儀式在京舉辦

2021-03-16 15:34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信託基金協議簽署儀式在16日在京成功舉辦。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致辭中表示,未來五年中國政府和聯合國在統計領域合作大有可為。

 中國政府和聯合國於2009年開始實施「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統計能力開發」項目。截至目前,該項目共舉辦34期國際培訓班、研討班、會議和論壇,培訓了81個國家和地區,以及26個國際組織的2900餘名統計工作者。

 寧吉喆表示,過去十幾年,第一期、第二期中國—聯合國統計能力開發項目合作成果顯著。未來五年中國政府和聯合國在統計領域合作大有可為。第三期項目的進一步實施,重點放在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統計監測、統計法治體系、統計標準體系等方面,這將有效促進統計生產能力和服務能力的全面提升,更好滿足政府和社會各界不斷增長的統計數據需求,為深化國際統計合作交流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為推動國際統計能力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為中國國家統計局與聯合國統計司務實合作創造更加廣闊的空間。

 寧吉喆指出,中國國家統計局願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宗旨,與聯合國和世界各國統計工作者一起努力,用好統計信託基金項目等平台,深化統計領域合作交流,弘揚科學求實的統計精神,傳播先進適用的統計理念,大力推進統計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建設,持續提高統計能力和水平,促進世界均衡可持續發展,為人類社會穩定發展和繁榮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出席儀式的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代表聯合國對協議的簽署表示祝賀。他充分肯定了信託基金項目十二年來的合作成果,高度讚賞了中國國家統計局為信託基金項目實施和推進所作的努力。他表示,持續實施信託基金項目非常重要,聯合國方面將在信託基金框架下,繼續深化與中國國家統計局在聯合國大數據全球平台中國區域中心建設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廣泛匯聚數據領域合作夥伴,探索改進數據生產運行方式,共同應對全球統計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促進全球統計事業的發展與繁榮。

 儀式上,寧吉喆和劉振民分別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聯合國關於技術合作信託基金的協議》。

 據了解,此次簽署的第三期信託基金項目的執行期限為2021—2025年,旨在通過技術培訓、專家諮詢、專題研討等方式,不斷優化國家統計體系、擴大現代技術在統計工作中的應用範圍、更好服務統計用戶,為南南合作提供經驗分享平台,提升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統計能力,特別是收集、加工、整理、分析和發布統計數據的能力。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