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返鄉入鄉創業項目中 85%以上屬於一二三產業融合類型

2021-03-16 10:32
來源:央視新聞

  據央視新聞報道,農業農村部15日透露,近年來,返鄉創業就業規模持續擴大,成為鄉村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促進鄉村發展動能增強。監測顯示,返鄉入鄉創業就業層次提高,門路進一步拓寬。

 農業農村部監測顯示,目前,返鄉入鄉創業就業門路進一步拓寬。其中,回歸種養業的佔20%左右;臨時兼業的佔25%左右,多是做小買賣、辦小生意、打小短工;超過一半以上是在拓展鄉村功能和價值方面尋找創業就業機會。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表示,在拓展鄉村功能價值、拓展產業增值增效空間中創業就業,這一塊創業就業佔55%左右,主要是創辦家庭工場、手工作坊、鄉村車間和小微企業等主體,發展餐飲民宿、農產品(6.010, 0.00, 0.00%)初加工、特色工藝、鄉土文化等。

 監測結果還表明,返鄉入鄉創業就業層次提高,創業創新領域由最初的種養業向農產品初加工、農村電商等轉變。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鄉村產業新業態。2020年,返鄉入鄉創業項目中55%運用信息技術,開辦網店、雲視頻、直播直銷、無接觸配送等,打造了「網紅產品」,僅淘寶村就創造了828萬個創業就業崗位。

 劉煥鑫稱,返鄉入鄉創業項目中85%以上屬於一二三產業融合類型,廣泛涵蓋產加銷服、農文旅教等領域。60%以上具有創新因素,融入新興時尚元素和現代產業要素,生產智創、文創、農創產品。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