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市場監管部門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超44億元

2021-03-16 08:57
來源:人民日報

  據人民日報報道,2020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通過全國12315平台、電話、傳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諮詢2130.32萬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44.03億元。

 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的效率進一步提高。原工商、質檢、食品藥品、物價、知識產權等投訴舉報熱線統一整合到全國12315平台後,實現了全業務、全系統訴求集中匯集。依託12315平台,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處理投訴舉報諮詢1726.29萬件,投訴舉報處理時長縮短5.35天。整合後新增的產品質量、食品安全、價格、藥品等業務,佔投訴舉報總量的33.51%。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趙萍認為,整合後的全國12315平台實現了「一號對外」,為消費者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了更多便利,這樣消費者才能夠更加放心大膽地去消費,有助於擴大內需。

 2020年,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全力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維護市場秩序穩定。疫情發生以來,相關投訴舉報主要集中在口罩、蔬菜等方面,全國市場監管部門迅速開展專項行動,共查核71.81萬件疫情相關投訴舉報,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9159.20萬元。下半年以來,隨着打擊價格違法、假冒偽劣、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各項措施力度加大,公眾投訴舉報數量逐步減少。

 2020年,在中國經濟運行穩步復蘇、網上零售持續較快增長的背景下,網購訴求快速增長、熱點頻出。全國12315平台共受理網購投訴舉報203.32萬件,佔平台投訴舉報受理總量的28.04%,立案18.41萬件,全國市場監管部門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3.04億元。

 其中,在直播帶貨領域消費者投訴增速較快。2020年,全國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訴舉報2.55萬件,「直播帶貨」訴求佔比近八成,同比增長357.74%,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835.53萬元。

 當前,直播帶貨已成為眾多電商升級的新突破口,關於「直播」的投訴舉報也相應迅速增長,出現產品質量疏於把關、使用「極限詞」等引導消費者衝動消費、售後退換貨難以保障等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規範直播帶貨,特別要提升直播平台、主播的責任意識,充分尊重消費者的知情權、公平交易權、索賠權等權利。當平台和主播不能自律時,監管部門要勇出重拳。廣大消費者也要看好自己的錢袋子,小心部分主播「殺熟」。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