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網建議科技園委機構全面調查工業邨違規用地

2021-03-18 00: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新鴻基地產(016)旗下的新意網(1686)與科技園公司就工業邨廠房用地能否「分租」發生爭議。新意網17日就科技園對事件的最新回應發布聲明稱,建議科技園應委任有公信力的機構,就將軍澳工業邨內營運者的營運模式及狀況進行全面調查,以杜絕違規經營情況。

 新意網表示,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科技創新產業,指這對香港長遠發展至關重要,亦符合國家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政策。新意網亦期望未來有機會與科技園一同為香港創科界出一分力。

 新意網指,工業邨多次被揭發有營運者違規,包括把地方分租或疑似分租行為、濫用部分樓面作其他用途等,違規情況已是不爭事實及非一朝一夕,亦不局限於數據中心營運商,最近亦有檢控個案。

 新意網續指,工業邨的營運模式,是讓企業以遠低於市場價格取得極低廉的土地資源,換言之,進駐工業邨的企業均獲得龐大的公共資源補貼。新意網舉例稱,2019年一間在將軍澳工業邨內的數據中心營運商,便以平均每平方呎687元取得18萬呎額外的樓面面積,而同區數據中心於2018年底經公開拍賣取得地塊的地價則為每平方呎4500元,相比之下,工業邨內的地價僅是公開市場價格的七分之一。

 新意網認為,公眾絕對有權了解這些獲得土地資源的公司是否值得獲得如此龐大補貼,及確保他們在營運上沒有違規情況,否則只會是浪費香港公共資源。

 新意網指,雖然科技園公司已有定期巡查將軍澳工業邨內的經營者,但明顯地有關措施並未發揮作用,成效不彰,工業邨內的違規情況仍然屢見不鮮。因此建議科技園應委任有公信力的機構,就將軍澳工業邨內營運者的營運模式及狀況進行全面調查,以杜絕違規經營的情況。同時應全面檢視現行工業邨的批地政策,以確保資源能協助香港真正有需要的創新科技企業。

 至於司法覆核一案,新意網指,法庭頒下的判詞並沒有就將軍澳工業邨數據中心的營運者事實上有沒有分租的情況作出裁決,新意網已就案件進行上訴,排期至六月聆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