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而勤奮的詩人」:評黃惠波新詩

2021-03-19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最新出爐的《深圳藍皮書:深圳文化發展報告(2020)》書中提到:「點數近五年深圳的詩歌成績,有4位詩人不可繞過。」在這4位詩人中,有一位曾被戲稱「面對詩歌,背對詩壇」的詩人。他至今已出版八部詩集,他就是被稱為大灣區「低調而勤奮的詩人」 黃惠波。

 近日,深圳詩人黃惠波詩集《春秋集·春卷》和《春秋集·秋卷》由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這是黃惠波的第七部和第八部詩集。

 《春秋集·春卷》收錄了黃惠波的長詩《假如我是風雨雷電——在「COVID-19」的日子裏》和評論家於愛成博士的長篇詩評《悲歌,以頌詩之名》。詩作10章共108節,每一章節都能獨立成篇,匯合則為一部1600行的長詩。《春秋集·秋卷》則「以211首小詩和一聲輕嘆/奉上對善良而倔強人類的/倔強的善良」。把211首小詩獻給全世界抗擊新冠肺炎的211個國家和地區,並將組詩總冠名為《假如我必須選擇你——在後「COVID-19」的日子裏》。

 「人類意識與人間情愫、放逐詩歌如天馬放逐」,這是一位讀者在讀了《春秋集》後的感言。的確,《春秋集》的人類意識與人間情懷這一特色,與黃惠波三十多年詩歌創作的「人民性」風格既一脈相承又守正創新。

 《假如我是風雨雷電——在「COVID-19」的日子裏》於2020年7月在《深圳文學》雜誌及其公眾號發表後反響熱烈,境內外多家媒體和公號相繼轉發,其中有的公號轉發後半天點擊就達到10萬+。足見好的文學作品一定能受到讀者的認可和喜愛。《假如我必須選擇你——在後「COVID-19」的日子裏》211首小詩,地理與歷史相融、文學與哲學相映,耐人尋味,一經出版便悄然傳開,也引起了一些專家學者的關注。一冊秋卷在手,小小寰球你我,來路現世歸途,引人無限遐思。

 黃惠波,這位曾被戲稱為「面對詩歌,背對詩壇」的詩人,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如天馬行空般放逐詩歌,遣詩歌與詩壇對話,其作品總是能不動聲色地撥人心弦,宛若驚鴻掠過水麵。從《獻給母親》到《擺渡人》,從《禾火集》《知秋集》《三秋集》到《秋問集》《秋路集》《秋草集》。讀者喜歡黃惠波,是因為黃惠波的作品總是能感人肺腑、發人深思、催人奮進。

 《春秋集·春卷》以橄欖綠封面「祈求世界和平」,《春秋集·秋卷》則以胡楊黃形象「宣示生命堅韌」。詩人想告訴人們:哪怕面對災難,也要永遠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態和堅韌不拔的精神!自強不息,化禍為福!是的,當年普希金因俄羅斯爆發霍亂疫情被隔離于波爾金諾鄉下三個月,卻成就了其一生最豐收的創作:完成了長詩《科洛姆納小屋》,創作了32首短詩、《別爾金小說集》和長篇詩體小說《葉甫蓋尼·奧涅金》三章,以及四小悲劇,還有13篇評論和17封書信。普希金是黃惠波最喜愛的詩人之一,有趣的是,2019年在普希金誕辰220周年之際,俄羅斯作協在莫斯科向包括黃惠波在內的幾位中國詩人頒發普希金詩歌獎,黃惠波卻婉謝了,且作了一首《我站在2019年秋天——為普希金誕辰220周年而作》,發表於《特區文學》雜誌以作記念。冥冥之中似有預兆,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黃惠波奉上了兩部《春秋集》,默默而堅韌地為2020刻下烙印,且以這種特殊的方式向心中的詩人普希金表達敬意。這是巧合還是偶像無聲的激勵。

 為什麼會是黃惠波?或許剛出版的《深圳藍皮書:深圳文化發展報告(2020)》能給出權威的答案:「點數近五年深圳的詩歌成績,有4位詩人不可繞過。他們分別是朦朧代元老呂貴品、王小妮,抒情哲理詩人黃惠波,打工詩人郭金牛……黃惠波是一位低調而勤奮的詩人。黃惠波的抒情詩、敘事詩酣暢淋漓,激情而絢爛;他的哲理詩融詩的境界、哲學的理趣於一體,使詩獲得哲理的玄妙,表達了詩人剎那間情與思的向內探索,捕捉剎那間心靈迸發出來的智慧以及對宇宙人生萬物眾生形而上的觀照。」

 低調即冷靜,身處大灣區核心的深圳,胸懷祖國,放眼世界。「低調而勤奮」或許正是樸實簡單的黃惠波所以成就「抒情哲理詩人」黃惠波的秘密所在吧!

 附:《春秋集》節選

 假如我是風雨雷電

 ——在「COVID-19」的日子裏

 (節選6節)

 第1節

 在歷經劫波億萬年後

 此刻,我佇立曠野

 又一個落日黃昏

 又一次蒼涼回眸

 又一隻蒼鷹掠過蒼穹

 又一次露出自豪笑容

 一切仿佛鴻蒙之中

 啊,世界渺小、大地豐收

 而我——風雨雷電

 與汝酣然入夢

 第2節

 假如我是風

 我將堅守於老宅屋頂

 讓遠方的遊子看見故園的炊煙

 假如我是雨

 故園乾裂的土地就是我的歸宿

 我願人們看見沙漠裏也有夢幻神奇

 假如我是雷

 我會執着地敲開春天的大門

 對她說快去人間快去人間

 假如我是電

 我將帶着通體透明的光艷

 哪怕我帶着微笑焚燒全身

 啊!我多麼愛你,人類

 第17節

 假如我不是風

 那我就是地底的一股氣

 忍著忍著就沖騰了

 假如我不是雨

 那我就是天上的一掬淚

 忍著忍著就滴落了

 假如我不是雷

 那我就是胸口的一隻虎

 忍著忍著就吼叫了

 假如我不是電

 那我就是心裏的一首歌

 忍著忍著就出竅了

 我就是人間的喜怒哀樂呀

 啊!我多麼愛你,人類

 第29節

 誰說我不是風

 你是否看見一個

 披荊斬棘的清道夫

 正在為後來者蹚開一條條血路

 誰說我不是雨

 你是否看見一個

 不知疲倦的先行者

 正在為後來者種下一片片杏林

 誰說我不是雷

 你是否看見一個

 振聾發聵的預言家

 正在為後來者準備百千個錦囊

 誰說我不是電

 你是否看見一個

 慈悲為懷的苦行僧

 正匆匆疾行於曠野中

 為苦難人間尋覓良方

 啊!我多麼愛你,人類

 第45節

 我就是風啊

 我安撫人間的哀傷

 又分享他們的歡暢

 我就是雨啊

 我訴說動人的故事

 且抒寫婉轉柔腸

 我就是雷啊

 我偷來天外的秘訣

 大聲地告誡人類

 我就是電啊

 我竊來宇宙的金鑰匙

 一次次開啟神秘的塵世之門

 但見——

 大地高低不平而眾生平等

 眾生平等而高矮呈現

 啊!我多麼愛你,人類

 第57節

 假如我是風雨雷電

 風啊——就是我的憤怒

 雨啊——就是我的悲憫

 雷啊——就是我的抗爭

 電啊——就是我的犧牲

 我帶着滴血的傷口逡巡人間

 在這個2020年春天

 在COVID-19的日子裏

 我看到眼睛,但未看到淚水

 驚見血淚,我突然

 像人一樣覺得心碎,心碎

 啊!我多麼愛你,人類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