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債收益率飆升 人幣仍相對堅挺

2021-03-20 02:39
來源:香港商報

 3月18日,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17日晚間的1.64%迅速拉升至1.75%,創下14個月新高,盤中更首次創下去年1月以來的最高點1.754%;30年美債收益率則漲破2.5%,達到2019年8月以來最高值。美債收益率飆升令全球股市被血洗,人民幣等非美貨幣匯率明顯承壓。1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098,下調239點,重回6.50區間波動。

 亞太股市遭血洗

 美債收益率突然飆升,眾多投資機構選擇抄底美元,此前趁著美聯儲鴿派聲音沽空美元的量化投資機構,也加大空頭回補力度。美元指數飆升令美國股市明顯回落,納斯達克指數18日收盤暴跌3.02%;道瓊斯指數也中止升勢,從33000點上方跌落,收盤下跌0.48%;標普500指數亦大跌1.48%。19日,亞太股市普遍大跌,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1.36%,中國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下跌1.41%,中國台灣加權指數下跌1.34%,韓國成分指數、澳大利亞標準普爾200指數跌幅較小,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基本收平。反而是春節以來反覆疲弱的中國內地股市跌幅居前,上證綜指盤中一度失守3400點關,收盤報3404點,跌1.69%;深證成指跌2.56%,創業板指數更暴跌2.81%。

 非美貨幣續承壓

 美債收益率飆升令美元指數從年內低點89反覆衝上92關,但是到1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仍然有151個基點或0.23%的微弱升值。在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4513個基點或6.47%的巨大升值之後,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仍然呈現相對強勢,對世界主要貨幣匯率亦升多貶少,到19日人民幣只是對英鎊、澳大利亞元、加拿大元分別出現1.97%、0.69%、1.87%的微弱貶值,而對歐元、日圓、港元、新西蘭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依然分別有3.33%、5.5%、0.4%、0.8%、1.8%、5.1%的累計升值。尤其是日圓和瑞士法郎素有避險貨幣之稱,人民幣對日圓、瑞士法郎今年以來的升值幅度明顯居前。

 業內分析,美債收益率還有可能繼續走高,因美聯儲最新表態加深了市場對未來高通脹的普遍預期。目前,市場對美國未來十年通脹率最新預期值已達2.30%。美債收益率飆升說明美國通脹可能正在發生,一旦高通脹來臨,市場認為,美聯儲不太可能等到2023年,而是會更早開始加息。而美債收益率繼續走高還會讓非美貨幣繼續承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依舊會呈現相對強勢,繼續圍繞6.50關展開雙向波動。(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