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遭遇「業績熊」 春季行情大打折扣

2021-02-05 04:16
來源:香港商報

 4日內地股市三大指數普跌,截至當天收盤,上證綜指今年開年漲幅幾乎歸零。A股開年高開低走,一方面是受到流動性收緊預期的衝擊,一方面是上市公司2020年年報成色不佳,業績頻頻爆雷,嚴重衝擊市場持股信心。

 每年內地股市都會上演春季行情,實則年報行情,春季行情的表現往往和上一年年報成色息息相關。而今年開年,預喜的上市公司年報比較集中,所以開年內地股市持續衝高,領漲全球。但是,越接近年報預告截止期,上市公司預虧的年報開始密集出現。截至1月31日,已經有2395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業績預告,其中首虧竟有389家,明確預減的超過1000家。有不少業績爆雷公司是曾經的明星企業,有的還有央企背景。按虧損額下限統計,目前淨利潤虧損最大的是海航控股,虧10億元以上的公司近100家。

 內地股市現在有超過4100家上市公司,發布業績預告的有2395家,超千家上市公司業績預告下滑,佔比達到41.7%,這是A股前所未見的。由此春季行情大打折扣,上證綜指從1月25日的最高點3637點跌落到2月4日最低點3465點,最大跌幅達到172個點,把年初升幅吞噬殆盡。業內預計2021年的春季行情仍然要看上市公司2020年報的臉色,內地股市遭遇業績熊,也使得場外資金進場意願持續回落,到4日收盤,內地股市已經連續多日成交額低於萬億元大關,最低成交更跌落到8800億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