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小板注改箭在弦上

2021-02-03 03:58
來源:香港商報

 兩辦日前印發《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行動方案》,明確「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市場分析認為,高層的頻繁發聲,表明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已「箭在弦上」,今年全國兩會後,中小板有望率先實行註冊制改革。

 註冊制擴面明顯加快

 內地連續兩年持續推進註冊制改革。在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改革成功後,全面註冊制勢在必行。目前有關注冊制的配套政策已經逐步完善,全面註冊制的條件也日趨成熟。

 今年伊始,有關方面明顯加快註冊制改革擴面的腳步。此前召開的中證監系統工作會議提出要為做好註冊制試點總結評估和改進優化,加快推進配套制度規則完善、強化中介機構責任等工作,為穩步推進全市場註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1月31日晚,兩辦發文提出穩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同時培育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提高各類養老金、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的權益投資比例,開展長周期考核。業內人士分析,這是國家最高層的最新定位,釋放了註冊制改革將會提速的信號,而「穩步推進」的定調,或意味着今年最先啟動的很有可能是中小板。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小板的融資功能已經遠超深交所主板(深交所主板已經超過三年未有企業上市),如比亞迪、海康威視、牧原股份等部分中小板上市公司已經成長為行業龍頭企業,中小板上市公司在規模上與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已不存在顯著差異。中小板註冊制改革先行也會為兩市場主板註冊制改革探好路,也符合循序漸進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的思路。

 由於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規模及監管制度與滬深市主板和交所主板不存在顯著差異,因此如果中小板成功試點註冊制,那麼全面註冊制的推行將不存在關鍵障礙,中國的資本市場也將與國際成熟市場全面「接軌」。中小板作為主板的組成部分,有望成為2021年試點註冊制的下一個板塊,這也將是2021年中國資本市場走向市場化、法治化的最大增量。至於啟動的時機,業內傾向認為今年全國兩會後,註冊制改革就有可能在中小板啟動。(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