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天子》X《神兵》 黃玉郎解構新作《天妖玄奇》

2021-03-20 23:1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香港漫畫界教父黃玉郎於90年代創作的《天子傳奇》及《神兵玄奇》系列,前者開啟改編各朝代天子登基為帝的故事潮流,後者把港漫兵器熱潮推上高峰。踏入2021年,他把兩大系列中最受歡迎的主角姬發及南宮問天(問天) Crossover創作新故事《天妖玄奇》,黃玉郎接受本報訪問解構創作新作緣由,為港漫讀者解開「天妖」之謎。


黃玉郎接受本報訪問,向讀者拆解新作《天妖玄奇》謎團。

  將《天子》和《神兵》混合創作《天妖玄奇》,黃玉郎表示:「靈感是緣於很多英雄電影流行Crossover,例如Iron Man可以出現在蜘蛛俠的電影內,我的作品數量多,於是嘗試用最喜歡及最受歡迎的兩個角色(姬發、問天)來Crossover編寫故事,相信很多讀者期望兩位主角可碰撞出激烈火花。」在兩部原著結局中,姬發只是一位武功高強創立周朝的天子,但問天卻擁有神能,達到接近神的境界,如何平衡兩位主角的距離?黃玉郎稱:「熟悉《神兵》的讀者會知道,問天兩歲至二十歲這階段是沒有描寫過的,這次的故事發生在《神兵》之前,問天十七歲的時候,而姬發亦只是十五、六歲。」


天子姬發(上圖)、神兵問天(下圖)為黃玉郎筆下最受歡迎男角,今次合體出擊吸引力大增。

  由於問天擁有神能,很多讀者會認定是問天穿越時空,到姬發的朝代發展新故事。黃玉郎解開謎底稱:「是年輕的姬發穿越時空,到問天的朝代,至於姬發怎麼穿越時空,就要賣關子了,漫畫出版時讀者就會知悉答案。姬發與問天在過往故事中,因劇情推進太快,對於二人的性格及心路歷程描寫並不細膩。這次會着重描寫二人的性格,兩個人的共同點、矛盾和理想產生出不同衝擊,兩人是友還是敵?新作是重塑一個屬於二人世界觀的故事。」


新作原稿曝光。

  千妖惑眾生

  乍看書名《天妖玄奇》,很多讀者以為新作主題,會圍繞曾在姬發《天子》故事中出現的天妖。黃玉郎指「天」字代表天子姬發及問天,「妖」字解釋他們與妖的故事:「妖比較魔更詭異多變,亦正亦邪,例如白蛇傳中的蛇妖就是好妖,只不過妖的本性是壞的居多。」亦因為妖具有離奇古怪的特質,所以黃玉郎挑選不同的妖作為主線發展。他透露《天妖》原名為《千妖變》,顧名思義,妖品種眾多,當中肯定會發生形形色色的故事:「妖一心修煉成人,人的劣根性會滋養妖的成長,妖要壯大就要催化人的劣根性,越多負能量妖就越壯大,越多人一心向善,妖就沒立足之處。於是人性和妖性之間的衝擊和抉擇是故事的主要元素。真理和歪理只在於個人或妖的實力,實力強大也可讓歪理變為真理。」


《天妖玄奇》以不同妖類引出故事。

  加重女角戲份

  黃玉郎指以往創作的故事剛陽味較重,女角很多時只是襯托:「在《神兵》故事中,女角鐡心算是描寫較重了,但亦戲份不多。」今次在新作中黃玉郎安排一位新女角「玄舞」穿梭在兩位主角之間。他稱:「玄舞是一個很關鍵的人物,具有特別的異能,與兩位男主角關係密切,未必是男女情愛,她的重要性可比擬男主角。讀者可以運用想像力去想想,玄舞在故事裏可以引發多少事情。玄舞是數十年創作生涯中,最多戲份的女角。」


黃玉郎表示新角玄舞戲份可比擬男角。

  每次推出新作,黃玉郎會有不同的精巧版本吸引讀者,這次《天妖》創刊號請來港漫「封面之王」邱福龍繪畫三拉頁封面,更會推六個版本,分為普通版、草圖版、金裝版、燙金版、燙銀版及限量200本大裝原稿複製版。(記者:雲遜、攝:崔俊良)


邱福龍繪畫《天妖玄奇》三拉頁創刊封面草圖。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