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暮年佳構 天真爛漫

2021-03-20 12:4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經歷了晚清和民國兩個時期。期間,無論在政治、經濟、社會形態都經過史無前例的變革,而與之相應的文化藝術亦產生了重大的變更。王一亭(1867-1938,王震,字一亭,號梅華館主和海雲樓主。四十歲後,又以白龍山人為號。祖籍浙江吳興,即今湖州)個人的經歷,正正是兩個時代交匯變遷的反映;他在藝壇的活動,也恰恰是海上畫派發展的推動力;而他在藝術上的成就及貢獻,更是近代中國藝術史不容忽視的一部分。

 

王一亭作品《薄暮納涼》,1930年,150×41cm。

 王一亭作為海上畫派代表人物之一,擅寫花果、鳥獸、山水、人物、佛像,技法純熟,揮灑自如,大幅小幀,或天真爛漫,或雄健渾厚,自成一家,《薄暮納涼》為其晚年佳作,頗顯珍貴。畫中表現了夏日傍晚時分,一戶普通人家在門前瓜棚下納涼,近賞池邊蓮香,遠觀平崗山色的景象。畫中近處野塘邊老樹斜立,池中蓮花綻放,遠送清香;稍遠處可見茅屋中有一長者,屋前坐著一對夫婦與兩個孩童,正於瓜棚下乘涼;更遠處洲渚參差,與遠山相接,山不甚高,卻頗奇崛,山側鄰水益顯幽雅。此畫筆墨蒼勁,看似粗服亂頭,不事修飾,實則遺貌取神,氣韻自然生動。畫中物象如近處的蓮花、稍遠處的人物、遠處的山峰等,均略略數筆便交代清楚,顯得非常生動形象。尤其是畫中幾個人物,雖只略作勾勒,卻栩栩如生,其中兩個孩童也各不相同,其一還需大人抱,另一孩童則單獨坐於長櫈一側,且身無片物,更見酷暑之熱。


《薄暮納涼》局部。

 王一亭的一生,不拘是商業上或藝術上、社會上,均成就卓越。其畫風獨具一格,在清末民初海上畫派的影響更是僅次於吳昌碩的第二人。但由於其大買辦的特殊身份與經歷,在其逝世之後數十年間,始終未能給予他在藝術地位上的合適評價。明珠蒙塵,實在令人遺憾!縱觀其繪畫作品與其藝術成就,將其與吳昌碩合稱為海派後期「雙璧」,可說是合乎事實的評價。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