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避免形成寒濕體質

2021-03-22 15:5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人群中有一種偏頗體質,稱作「痰濕質」。痰濕體質的人形體多肥胖,大腹便便,精神不振,容易疲勞,口黏或口甘甜,喜歡進食肥甘甜膩,平素怕熱,汗出多且黏。

痰濕體質的人避免進食肥甘厚膩。

 痰濕體質的形成,可以是稟受於父母的先天傳授,也有後天養育不當、飲食不調所導致。父母一方或者雙方的體質為痰濕體質,這種體質有機會傳給下一代,使子女的體質為痰濕質。胎兒出生後,身體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進食過多滋膩或寒涼食物,使臟腑陽氣的運化、溫化功能受到抑制。成年後,日常生活、工作的地方寒冷、潮濕,日久也會抑制臟腑陽氣的運化、溫化功能。另外,長期勞累或長期過逸也可以傷臟腑之氣,導致體內陽氣運化、溫化功能偏於不足。當臟腑陽氣偏於不足,不能正常運化、溫化水穀(泛指各種飲食物),水液會化生為痰飲、水濕而停聚於體內,形成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脾胃、大小腸等臟腑陽氣消化、吸收和運化水穀精微的功能偏低,心腎陽氣運行和溫化水飲的功能偏弱,肝膽陽氣的疏泄功能不及,導致體內痰飲和水濕逐漸生成。初始,由於生成的痰飲、水濕較少,尚未傷害到人體正氣,沒有導致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異常而產生病理性傷害,所以還不屬於「內生病邪」。若持續下去,在過勞、過逸,持續的飲食不節或不潔,持續的精神情志傷害,持續的睡眠不佳,或者感受了外來的病邪等,隨時會變生為內生病邪,傷害人體,罹患疾病。

 痰飲、水濕長期停留積聚在體內各臟腑經絡、四肢百骸和三焦之內,持續緩慢的影響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活動,壅塞三焦水道,影響三焦氣化功能,導致氣滯水濕停聚,痰飲、水濕進一步增多,還會生成濕濁、穢濁、痰濁等內生病邪,若鬱而化熱,進一步可能變生為濕毒、熱毒等具有致癌作用的病邪。

 痰飲、水濕變生為病邪,對人體的傷害具有廣泛性、多樣性。痰飲、水濕停聚在上焦,會傷害心肺、頸面部和上肢筋骨肌肉等的生理功能。痰飲、水濕停聚在中焦,會傷害肝脾、胃腸和腰背筋骨肌肉等的生理功能。痰飲、水濕停聚在下焦,會傷害大腸、腎和膀胱、臀部以及下肢筋骨肌肉等的生理功能。進而導致身體罹患各種疾病,甚至包括癌症。

 痰濕體質的人,平素應調理好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不要過勞或過逸,尤其要調理好飲食習慣,不要進食過多,不要進食肥甘厚膩、生冷寒涼食品,更加不要進食各種甜品。由於所生活的地域不同,應注意「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進食以當地食物為主。平時要堅持養生運動,通過運動調動人體臟腑陽氣。人體陽氣旺盛,運化、溫化水濕的功能正常,人體內就不容易生成痰飲、水濕,即使由於某些原因有痰飲、水濕化生,也可以被及時運化、溫化,不容易形成痰濕體質。居處潮濕、寒冷者,更加要堅持養生運動。痰濕體質的人,還要注意條暢情志,多思多慮或急躁易怒,會傷害肝脾兩臟疏泄和運化功能,加重水濕的生成。過度悲傷或恐懼會傷害肺腎功能,導致肺臟水液代謝不利,腎臟不能主水、溫化水液,使水濕在體內氾濫,傷害肺腎功能,甚至水濕上犯傷害心陽,損傷心中陽氣。平素應注意養生,避免生成痰濕體質。(文:徐凱)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