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港匯走低與政局無關

2021-03-21 11:03
來源:香港商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月初期港元匯價曾創一年新低,出現資金流走,對此,余偉文表示港匯交易範圍一向介乎7.75至7.85,近日主要因為早前有內地新股IPO,在港上市集資後,將資金兌換到內地發展,強調與中央完善本港選舉制度並無關係,相信稍後有新股來港上市,資金又會回來。

 他又表示,過去幾年,本港雖然發生好多事,形容經歷「多事之秋」,但他對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仍然有信心。他表示過去向跨國金融機構了解,對方仍然覺得本港金融環境穩定,加上本港司法獨立、普通法等制度維持不變,資本市場包括股票等的增長快,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仍然感到滿意。余偉文又指,不同意美國制裁本港官員的手段,強調本港金融機構並沒有受制裁影響,香港金融系統能夠自強,金管局會居安思危,做好預案,對未來香港發展仍有信心。

 冀債券「南向通」今年推出

 另外,他指出,正就「債券通」的「南向通」,與人民銀行就參與的投資者、產品品種等進行溝通,目標在今年下半年初期推出。

 他表示,由於債券通的「南向通」容許內地資金外流,屬於很大的舉措,今年會加速商討平台細節,希望今年下半年可落地推出。他又指,「理財通」是首次內地個人財富可出去,故內地方面亦很關注保護投資者私隱,期望今年內可啟動,但余偉文強調目標是風險可控、循序漸進,故啟動初期或較多限制。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政府計劃發行綠色零售債券,對此,余偉文表示仍在研究發行方式,會研究推出更多不同年期、品種,如歐元和港元的產品,積極探討推出零售綠債,相信全港市民都可以購買,亦希望今年可以推出。他同時強調本港在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等方面,在大灣區內是十分有優勢的,相信未來會有不少機會都屬於香港。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