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百萬年薪創辦DayDayCook 朱嘉盈:創業要不著急不害怕「不要臉」

2021-03-21 2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廚房戰場中,女性永遠能夠佔據一席之地,投行出身的朱嘉盈顯然是其中的佼佼者,由她創辦的美食生活網站日日煮(DayDayCook)如今已獲超過6500萬美元的融資,從線上分享食譜到推出自創產品及線下體驗店,朱嘉盈用實際行動告訴時下年輕人,烹飪不是難事,只要願意去嘗試,烹飪也可以很簡單,很享受。

 一段不到兩分鐘的短視頻,呈現一道美味佳餚的製作過程,這是時下流行的菜譜。想當年,日日煮也是由此開始,作為投行高管的朱嘉盈在忙碌工作之餘,還對美食烹飪十分熱衷,她在2012年上載了第一個美食教學視頻,卻沒想到一炮而紅,收穫大批粉絲。於是,朱嘉盈開始探索美食新天地,將不同的菜式盡量簡單化,配以對白及影像,讓廚房小白們很容易能掌握一道菜的烹飪技巧,她說:「讓年輕人喜歡烹飪,這是我的創業初衷,也是日日煮的核心價值。」

 擁8000萬活躍觀眾

 在當年,本港專做美食自媒體平台並不多,日日煮很快深得人心,朱嘉盈佔得先機後更是在2015年將日日煮帶到內地,彼時內地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即專業生產內容)概念盛行,日日煮順勢分享了早期各大視頻門戶網站的流量紅利,為其在內地發展奠定了基礎。如今,打開日日煮的官網,日日煮對自己的定位是致力於成為全中國最大的以內容為導向的生活方式品牌,「這也是我們與其他美食自媒體平台最大的差別,現時的日日煮已是品牌概念,從內容輸出到產品落地,已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朱嘉盈如是說。

 朱嘉盈一直認為,廚房經濟領域潛力巨大,而日日煮從「食」入主,生產了大量的內容,多年積累了不少用戶基礎,現時日日煮每月的活躍觀眾達8000萬,光去年付費用戶數就達189萬,同比增長52.4%,這都是日日煮的優勢所在。新一代年輕人被批缺少煙火氣,外賣成癮,但朱嘉盈則看見這一消費行為正在改變,她說:「雖然很多年輕人都用外賣解決一日中的兩餐,但回家之後的那頓飯並不想再點外賣,但也不想從零開始備餐。」日日煮看到了這個市場空缺,在疫情之下,這個空缺更為明顯,同時對健康食品的需求更為迫切。有鑒於此,日日煮推出了RTC(Ready to Cook)及RTE(Ready to Eat)兩條快速烹飪的產品線。

 兩地同步發展產品

 快速烹飪產品是近年興起的速食產品,從自熱火鍋到自熱米飯等等種類繁多,日日煮也有同類產品,但朱嘉盈坦言自熱火鍋領域已有龍頭企業佔領,但自熱米飯及撈飯等還有競爭空間。與此同時,日日煮首創了與米芝蓮大廚合作推出菜包「星廚系列」,省去洗洗切切,即開即煮熟就可享用一道星級大餐,「因為受眾有固有印象,認為快速烹飪的就是不好吃,但實際不然,即食餐也可以又健康又美味。」朱嘉盈如是說,不僅是「星廚系列」,日日煮亦有其他菜包,包括「城市菜餚」有毛血旺、藤椒豬手雞等七個口味,「功夫菜」港式花膠雞湯、水煮牛肉等六個口味,價格均價為69元人民幣,深受坊間好評。

 現時的日日煮在內地與香港「雙管齊下」,但卻是兩種不同的經營模式。朱嘉盈表示,由於內地市場龐大,無法生產保質期過短的全生鮮產品,而香港則可以,現時本港的所有菜包皆是在香港本地生產。有別於RTC的快速烹飪產品,RTE產品更傾向於推廣健康飲食,現時在香港是有6個SKU(Stock Keeping Unit,即最小存貨單位)的冷凍品,而在內地的種類則更多,包括自熱米飯系列,沖泡類產品等。

 冀成為行業第一品牌

 談及未來發展,朱嘉盈稱,希望未來三年在快速烹飪產品這條賽道上,日日煮能在行業成為No.1品牌,同時在未來五年要深入供應鏈整合工作,包括研發團隊與生產端。她認為,產品的質量才是決定用戶會否復購的唯一標準。此外,基於用戶反饋來促進日日煮的研發,在網絡與年輕人互動,了解其喜好以幫助公司研發產品,也是未來日日煮要加強的部分。關於坊間傳聞日日煮擬上市,朱嘉盈未否認,只答正在找好的時間窗口,認為上市只是一個公司在新平台的開始。

 日日煮成立九年時間,獲得超過6500萬美元的融資,投資機構包括阿里巴巴(9988),K11,信智資本,500 Startup等。而最近亦完成2500萬美元C1輪融資,由恒基地產(012)和中華煤氣(003)主席李家傑的私人投資基金領投。回顧創業伊始,朱嘉盈分享道:「Do your best and foget the rest(即盡人事,聽天命)﹗」這句話使她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害怕去嘗試,特別是很多時候女性更傾向於過安定的生活,或者時常去質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如果一件事情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將它做好,那就不用去給自己一些負面的壓力。她還引用了中國作家馮唐的九字箴言「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臉」,朱嘉盈笑言非常喜歡及認同這句話,她認為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的累積,所以不要着急,不要害怕去嘗試新的東西,每個失敗的過程也不要想著丟臉,將包袱放下,踏實做事才是正道。(系列之二)(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