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智能利用AI助藥物開發

2021-03-22 02:41
來源:香港商報

 人工智能(AI)也可應用於藥物開發!落戶香港科學園,結合基因體學、大數據分析及深度學習開發藥物的英科智能(Insilico Medicine),利用生物學和化學生成學相互結合,研發用於治療肺纖維化(IPF)的臨床候選新藥。

 利用AI提高藥物開發成功率

 英科智能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亞歷克斯‧扎沃洛科夫(Alex Zhavoronkov)日前接受訪問時稱,雖然應用AI尚未可縮短藥物在臨床測試的時間,但相信相關技術,也可應用於新冠肺炎的疫苗開發。該公司項目及營運經理潘穎表示,利用AI可提高藥物開發的成功率之餘,也可從中募集適合的志願者,進行藥物測試。

 潘穎表示,英科智能利用AI研發的藥物,除了用於治療肺纖維化外,也可延展至研發治療肺癌,以及任何器官纖維化的藥物;至目前為止,公司尚有20至30個藥物研發項目在手,而與英科智能進行藥物研發項目合作的藥廠,包括默克藥廠、強生及輝瑞等。

 港擁良好知識產權保護機制

 目前,英科智能分別於香港、上海和台北設立辦事處。潘穎解釋,選擇在香港設立辦事處,除了因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因為香港擁有良好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未來將會嘗試與香港的本地大學合作。

 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行業主管黃煒卓則表示,AI是政府重點推廣項目,投資推廣署正致力物色海外的AI公司來香港發展,將對該等公司來港加以協助,包括建立研發設施,培養相關大學人才,以及尋找針對初創企業的各種資金,藉以制訂鼓勵措施及孵化程序等。(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