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全面註冊制 A股或緩行

2021-03-23 03:17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日前在公開講話中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堅持系統觀念,扎實做好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試點評估,完善註冊制全流程、全鏈條的監管監督機制,為全市場註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觀察人士據此分析,主板註冊制改革或會緩行,至少會遲於市場預期,因為註冊制改革雖然進行了兩年,但確實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完善。

 試點效果未如理想

 內地在科創板、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改革已經兩年,在業績虧損、紅籌架構、VIE結構、差異化表決權等之前傳統的A股IPO障礙,都已經得到了突破,已經不再成為障礙,許多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但是,仍然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進一步改革。

 近期IPO高比例撤回、「堰塞湖」反彈的現象引發市場關注,有關注冊制改革的質疑聲漸起。市場對註冊制改革也不滿意,已經有「註冊制還是注水制」的說法,強烈呼籲要把好IPO入口關;發行人和中介機構同樣對註冊制改革不滿意,認為註冊制與核准制並沒有本質差別,甚至還不如核准制程序方便,一些原本猶豫的優質公司決定還是選擇境外上市。

 觀察人士分析,這或說明內地主板註冊制改革的條件還不充分,仍然有許多的工作要做,主板註冊制改革還有一段路要走,至少今年上半年推出可能性不大,年內能否展開也仍需觀察。

 留住優質上市資源

 易會滿最新重磅發聲,註冊制絕不意味着放鬆審核要求。而中證監已經付諸行動,近期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IPO審核收緊就是一個信號。

 市場分析,註冊制IPO審核從嚴回應了市場關注。此外,內地還應該在主板註冊制改革之前,在如何留住優質上市資源在境內上市、強化市場約束、依法治市、界定市場與監管的邊界等方面完善改革,以盡可能多地減少主板註冊制改革緩行的遺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