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走資」說法不攻自破 港金融中心地位無虞

2021-03-24 01:08
來源:香港商報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23日表示,本港銀行體系底子雄厚,銀行業資本充足率及壞帳率等指標相對其他市場理想,港匯去年至今一直在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附近,港元存款不跌反升,有關走資說法是「不攻自破」。他又說,歡迎內地資本市場越來越開放,金管局和中國人民銀行正緊密溝通,爭取盡快開通債券通南向通以及大灣區理財通。

 盡早開啟南向債券通及灣區理財通

 余偉文在「香港經濟峰會2021」上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本港銀行壞帳率比許多國家和金融中心都好。穩健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經濟好的時候是「錦上添花」,壞的時候是「雪中送炭」。因金融業對香港的重要性,金管局「復原、重建、再生」工作同步推進:為支援中小企業,去年推出多項支援措施,至今對個人及企業已批出9.1萬宗,涉及金額約8000億元;過去兩年不時出現不實傳言,影響國際市場對香港的信心,金管局透過參與不同網上活動,向國際金融機構和投資者解釋香港現況,未來會繼續做好對外溝通;至於未來,內地與國際接軌、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則是香港金融業的三大機遇。他說,由於外資偏好經香港投資內地,金管局正與人行緊密溝通,期望盡快推出南向債券通;為吸引更多投資者,金管局會在大灣區推廣綠色債券計劃,進一步豐富本港綠色金融生態圈。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表示,疫情提升了市場對新經濟和生物科技板塊的關注,港交所會以第一和第二上市方式,引入更多這類公司。另外,可持續發展受到社會和市場日益重視,港交所在去年12月成立香港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目前進展理想,已有40種綠色債券加入這一平台。她表示,全球經濟復蘇之路漫長並充滿挑戰但方向明確,相信過程中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增無減,而交易所連接中國及世界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恐未完全浮現,料全球經濟將面臨漫長、不均衡和充滿不確定性的復蘇之路。「滙豐目前已視大灣區為重要市場。」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夠大,且有創新科技製造業優勢,本港企業可以產業鏈增值,為中小企注入動力。

 疫後生意環境將由科技推動

 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特區政府在抗疫過程中利用科技,包括電子手環及具地理圍欄功能的居安抗疫程式、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及疫苗接種預約系統等,凸顯科技在抗疫方面的角色。他提到,特首施政報告去年公布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招募國際創科學者來港作教研工作,當局正着手處理操作細節,料可於今年第二季推出。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表示,目前原材料價格正在上升,電子零件不但短缺,價錢也炒得好貴,同時疫情也推高了運輸成本,清關方面也有延誤,廠商需考慮是否需要將部分生產線區域化。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疫情令營商環境轉變,不同行業復元程度會有大分別,傳統而無法數碼化的企業或無法適應甚至面臨淘汰。今次疫情凸顯了租金及人工對企業的負擔,要生存就要利用科技將營運數碼化。他預期,疫後將是由科技推動的生意環境,故能否獲得政府資助令中小企數碼化將是生存與否的決定因素。(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