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推介】汕港同心 繁花似錦

2021-03-25 17:0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由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港澳台辦公室、汕頭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為支持單位,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畫學會為學術支持單位,中國美術家協會等與廣東省嶺東美術館聯合主辦的「汕港同心 繁花似錦——蕭暉榮教授藝術展」日前在汕頭嶺東美術館開幕。展覽為祖國盛世繁華謳歌,體現書畫家蕭暉榮對傳統藝術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和充滿正能量的精神。


蕭暉榮作品《壯麗山河春常在》,192×500cm 2019年,設色紙本。


蕭暉榮作品《南韻北調集》之一,36x7.5cm,2021年,設色卡紙。


蕭暉榮(左三)陪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聯辦原副主任楊健(左四)等嘉賓為畫展鳴鑼揭幕 。


楊健伉儷(左一左二)和蕭暉榮伉儷(右一右二)在作品前合影留念。

 作品展書畫家的愛國情懷

 「汕港同心 繁花似錦——蕭暉榮教授藝術展」展出蕭暉榮作品100件(套),包括中國畫、古今各體書法、文人雕塑,涵蓋精微與宏大,包括蕭暉榮新作巨製的《繁華似錦》。《繁華似錦》描繪了繁梅盛放、蘭竹雋雅的美好春天景致。久經風霜的老梅枝幹虯結如龍,在春風中舒展新枝,各色花朵爭相綻放,象徵著古老的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之後重煥生機,欣欣向榮,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畫作表現「繁華似錦」的盛況,表達了作者身為炎黃子孫的民族自豪感,及他對祖國民族興盛的祝福。

 而「一帶一路 鳥鳴花開」系列是蕭暉榮特別創作的70件各國國鳥與靈禽及主體作品。他用爐火純青的筆墨技法描繪了「一帶一路」中各國的花鳥,並以他精擅的鳥蟲篆書表達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和感悟,展現出中國文化之求同存異、睦鄰友好的精神及作者胸懷世界、情繫家國的赤誠之心。


蕭暉榮為楊健介紹展品。


蕭暉榮雕塑作品《梅花醉倒天地春》,青銅 ,122×40×59cm。

 巨幅細幅畫作同樣精彩

 欣賞蕭暉榮的作品,不能錯過其精心布局、巧妙構思的巨幅作品,展覽中數件巨幅傑作有近500厘米寬,現場觀看震撼人心。展品《華池浮香圖》寬逾500厘米,是蕭暉榮荷花圖的傾心之作,他在荷花「高潔脫俗」、「花中君子」等人格化的高尚品德基礎上,賦予了荷花嶄新意義——和諧繁盛,並藉此美好盛景,寓意中華民族的欣欣向榮,傳遞其以祖國盛世繁華為傲的欣喜之情。
同時,展覽中亦有細幅精品之作,如亮點展品《南韻北調集》,雖作品尺幅短小,但仔細觀看卻有包容萬象之氣概。儘管題材多取自古人,卻均是畫家由心而發,以融匯古今的方式駕馭,因此其作品繁而有度,疏而有法,融當代精神於傳統筆墨,寓雄大襟懷於高遠意境,可見其匠心獨運。不論巨幅或細幅作品,蕭暉榮總是不離「回歸祖國、不忘根本」,更為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文化交流搭起「橋樑」。


蕭暉榮作品《華池浮香圖》,191.5x501.5cm, 2020年,設色紙本。


蕭暉榮作品《南韻北調集》之二,36x7.5cm, 2021年,設色卡紙。


蕭暉榮作品《平安和諧圖》,192X487cm,2020年作,設色絹本。該作品從尺幅、立意、造型及構圖布局皆獨樹一幟,兼具高古的筆墨意趣與時代精神,別出心裁。

 畫家簡介


蕭暉榮在展覽開幕式上致謝辭。

 蕭暉榮,著名中國書畫家、雕塑家。工花鳥,擅寫梅和鳥蟲篆書法,創「文人雕塑」。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開始從事美術創作並發表作品。1982年與黃幻吾、周昌谷聯展於香港大會堂及美國圖書館。作品連續8次入選第六至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並曾獲優秀獎,及多次入選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2000年後曾於海內外10多個城市及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堂舉辦60多次大型個展。出版畫冊和專著50多部並入選人美社《中國近現代名家畫集》。是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的首位中國畫家。現任政協江蘇省常務委員、中國文聯全國委員、中國美協第七、八屆理事、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國藝苑研究學會主席、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西泠印社社員、浙江大學終身研究員、西安美術學院客座教授等。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美術館另行通知
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9時半至11時半、下午2時至4時半(除特殊節假日外)
地點:廣東省汕頭市龍湖區長平東路161號藝苑文化廣場嶺東美術館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