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親子展覽推介 探視香港自然歷史 

2021-03-25 17:5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雖然很多人對香港傳統印象是「石屎森林」,但其實香港擁有豐富動植物品種及生態資源,值得港人花時間了解與親身體驗。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與香港科學館由即日起至4月14日舉辦「牠它他的生態半部曲」展覽。展品追溯至19世紀初的珍稀紀錄與複本,及至現代本土「業餘博物學家」的記述,集學習、玩樂、文化、歷史於一身,適合親子藉此來一趟「本地遊」。

 香港早期博物紀錄

 是次展覽展出早期香港博物紀錄,包括1818年出版有關香港仔瀑布的彩色插畫複本,以及1840年代初的開花植物水彩畫複本,彌足珍貴。喜歡動物的小朋友,就必定要參觀鳳頭鷹、蛇骨、蜂巢、草羊頭骨等動物標本。除此以外,展覽亦會介紹香港獨有的香港茶、盧氏小樹蛙的發現與再現的故事。

香港的瀑布 (1817) 複本,是描繪香港的最早期西洋畫之一,原載於《1816年與1817年中國內陸之旅與航行紀事》。


英國軍人約翰.艾爾在港服役期間 (1847至1851年) 畫了將近200幅香港開花植物畫,圖為「香港茶」水彩畫複本。香港茶是香港原生茶花中唯一開紅花的品種,屬瀕危物種。經多年保育,香港茶現可在太平山頂、薄扶林、大潭等找到。(圖:皇家植物園董事會)


葉曉文:香港茶水彩畫,2021年。


安東尼.鮑嘉天神父製作的蛇骨標本。

 香港博物學得以普及發展,令保育意識在港得以萌芽,一群博物學愛好者的推動必不可少,他們透過文字、繪畫、組織遠足探索隊、言傳身教等途徑,在港累積相關知識。是次展覽將介紹一些重要人物的故事,以19世紀初踏足香港的英國外科醫生克拉克.亞卑路開始,以至第四任港督寶寧兒子兼昆蟲達人約翰.寶寧、作家葉靈鳳、公務員兼香港蘭花專家歌莉亞.白理桃、生物老師兼兩棲及爬蟲類專家安東尼.鮑嘉天等。同時,亦特別收錄21位當代業餘博物學家的故事,包括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本地作家葉曉文、「香港野」創辦人Robert Ferguson等,細說他們的博物情緣。(文:Ruth)


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形容自己是「搏」物學家,對各類植物感興趣。圖為他1976年上觀鳥課時做的筆記。


香港蘭花專家歌莉亞.白理桃自70年代開始研究蘭花,親身參與野外考察、採集、養殖、製作標本、研究、命名、紀錄、出版等所有步驟,退休後加入嘉道理農場,身為前公務員的她負責接待重要嘉賓,如威爾斯親王查理斯。

展覽詳情
日期:
即日起至4月14日
地點:香港科學館地下展覽廳
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5:00,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