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疫情防控及「就地過年」 推動首兩月工業生產增

2021-03-27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指,隨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的持續顯現,在國內外市場需求穩定恢復、同期基數較低以及「就地過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工業生產銷售增長加快,企業收入、利潤加速恢復,盈利水平回升明顯。

 他指,去年首兩個月份,受疫情衝擊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年大幅下降38.3%,在2019年首兩個月份利潤按年下降14%的情況下,進一步拉低了基數。

 今年春節期間,多地倡導就地過年,企業開工時間明顯延長,員工到崗情況也明顯好於往年,首兩個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用工人數按年增長3%,企業用工增加,有力促進工業企業生產加快,效益提升。

 成本壓力明顯緩解,利潤率顯著回升。首兩個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按年減少1.16元,單位成本降至近年較低水平;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費用按年減少1.38元。成本費用水平下降擴大了企業盈利空間。首兩個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6.60%,按年提高3.15個百分點,盈利能力顯著提升。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營業收入利潤率按年提高7.69個百分點,醫藥製造業提高5.67個百分點。

 他又指,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延續快速復蘇態勢,但也要看到,國際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國內疫情防控不容放鬆,各行業效益改善還不平衡,部分消費品行業盈利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正常水平,工業經濟全面恢復的基礎還需進一步鞏固。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