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簽署「海巡備忘錄」 英文叫囂:台美再進一大步

2021-03-27 13:10
來源:海峽導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26日與台當局「駐美代表處」簽署了所謂「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備忘錄」,是拜登任內美台簽署的首份備忘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日下午臉書發文宣稱,這是台美合作再次前進了一大步。「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願意在海洋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云云。

 蔡英文還聲稱,接下來,台灣和美國將依據諒解備忘錄,建立「海巡工作小組」,提供「海巡署」和美國海岸巡防隊一個聯繫、合作、分享資訊的平台,讓長期以來在海洋搜救、執法等議題上有密切交流的兩個單位,建立更強韌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妄言,台灣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台灣人的DNA里。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台灣願意在海洋議題做出更多貢獻,共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據中評網報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時稱,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是台美關係進一步合作,在中國大陸《海警法》通過、美國務卿布林肯到韓國、日本會談之後,主動提到對台海問題關切之後,現在美方是採取具體行動,台美海巡合作備忘錄是針對大陸在此區域海軍強勢動作的必要反制。

 羅致政還聲稱,海巡單位是巡護海疆,太平島與東沙島都是海巡扮演這樣捍衛「國土」角色,「美方跟我們這方面合作是有重要安全意涵」。萬一有戰事發生,海巡是第二海軍或可從第二線到第一線,美國與台灣海巡合作蘊含未來有更多合作可能性。

 對於台美加緊勾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嚴正表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