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今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無虞

2021-03-28 00:58
來源:香港商報

 世行昨日更新了《東亞和太平洋經濟預測》報告,預測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並推動東亞和太平洋區域經濟增速從上年的1.2%升至今年的7.4%。根據世行預測,若不包括中國,則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經濟增速將僅為4.4%,雖較上年3.7%的增長有所放緩,但仍低於長期平均水平。

 無獨有偶,彭博經濟研究也進一步上調中國GDP增速至9.3%,並預期一季度增速將達20.1%,高於先前預測的15.2%。在一季度同比增長20.1%以後,彭博經濟研究預計,中國後三個季度的增速將依次為8%、6.5%和5.9%,從而使全年增速達到9.3%。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料會很高,因去年的基數很低,特別是去年一季度出現了負6.8%的增速。從今年1、2月份公布的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在開年後表現強勁,各方面的數據表現出色。比如今年1-2月的出口,以美元計同比增長60.6%。此外,消費、工業增加值也都有兩位數以上的增速。因此,預計今年一季度的經濟增速會達到18%左右,全年中國經濟增速會在9%左右。

 消費和製造業投資為主驅動力

 考慮到經濟運行的恢復情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稍早前在回答關於中國經濟增速與質量關係的提問時亦表示:「我們把今年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不僅考慮到目前經濟增長是恢復性的,要進一步鞏固發展的基礎,也是考慮同明年、後年的目標平穩銜接。6%以上並不低了,實際運行中可能會更高一些。我們不是在定計劃,是引導預期。」

 唐建偉認為,去年全年消費和製造業投資都是負增長,對經濟的增長是拖累的,今年消費和製造業投資將成為經濟主要拉動力,預計全年均會達到兩位數以上的高增長。至於今年經濟增長可能面臨的風險,唐建偉表示,內部風險方面,中國整個宏觀槓桿率偏高會有潛在的風險,而外部風險包括全球疫情仍存不確定性、中美關係的走向,以及中國和歐盟在政治方面的衝突給經貿關係帶來的不確定性等因素。

 世行指中國可三方面發揮作用

 2020年,中國疫情防控得力,成為當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近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

 世行在報告中認可中國對全球公共產品的貢獻,並指出,中國可在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一是通過擴大檢測設備、口罩和疫苗生產與出口助力疫情防控;二是通過促進消費的財政刺激措施助力全球復蘇;三是通過採取更強有力的氣候行動助力建設綠色世界。在此過程中,中國自身也會受益,比如在更安全的世界中開放邊境、實現更均衡的國內增長以及緩解氣候變化對國內產生的不利後果。(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