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導報》:中國經濟增長6%底氣何來

2021-03-29 01:18
來源:香港商報

 今日出版的香港《經濟導報》卷首語觀點指出,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格外引人注目,2021年中國確定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及以上。正如李克強總理所強調的那樣,由於中國GDP規模已經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今年經濟增長6%所形成的增量相當於「十三五」時期8%增長才能達到的增量水平。顯然,中國政府所確定的2021年6%及以上的經濟增長幅度,是一個非常積極有為而且穩妥的目標。

 2021年中國經濟雖然仍然面臨不少挑戰和不確定性,但經過了2020年嚴峻考驗的中國經濟充滿韌性,並且內外部環境的改善也正越來越多地利好中國經濟發展,具體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經濟已進入正常發展狀態

 首先,疫情給中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的最困難時期已經過去。從2021年前兩個月中國對外貿易大幅增長以及經濟增長的各項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已經完全恢復並進入正常發展狀態。

 其次,2020年中國經濟「兩個循環」發展格局取得巨大成功,為2021年中國經濟邁上新台階奠定了雄厚基礎。事實證明,「雙循環發展」戰略安排不僅築牢了國內市場和產業基礎,而且也鞏固了中國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甚至令美國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徹底宣告失敗。2021年中國經濟將承襲2020年的步伐在「雙循環發展」格局中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全球疫情拐點正漸行漸近

 第三,中國已經進入全面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正在引領中國經濟全面轉型、升級,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譬如,5G、物聯網、人工智能、清潔能源、高端醫療設備、高端芯片等現代信息化產業與高精尖技術產業正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亮點,更為重要的是,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在中國的發展方興未艾,潛力巨大,市場前景不可限量,2021年以及今後幾年都將是中國新興經濟的爆發期,並給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第四,全球疫情形勢正在好轉,目前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展開接種疫苗工作,疫情拐點正在漸行漸近,這將給飽受疫情打擊的全球經濟帶來福音,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谷底回升。可以預期,中國的外部經濟環境有望逐步改善,從而使中國的「兩個循環」發展更加良性,中國經濟增長也將變得更加順暢。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