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性國資國企綜改試驗成效明顯 混改、推進資產證券化成重頭戲

2021-03-31 10:46
來源:上海證券報

 3月30日,國資委召開深化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通氣會。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資委党委委員、副主任翁傑明表示,2021年是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國資委將督促支持以上海、深圳為代表的第一批綜改試驗區深化落實各項任務,指導推動以杭州、青島為代表的第二批綜改試驗區盡快制定方案並啟動實施。

 距上海、深圳和瀋陽成為首批綜改試驗區已有近一年半時間,在三地國資委牽頭負責和多部門的協同配合下,首批綜改試驗區在完善體制、優化機構、激發活力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上海市國資委党委副書記董勤介紹,上海國資以公眾公司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綜改試驗期間積極推動國有企業上市發展。近兩年,中國太保(38.020, -0.34, -0.89%)實現倫敦交易所上市,上海農商銀行IPO獲得監管部門審核通過,上海建科集團啟動整體上市準備。截至目前,企業集團整體上市或核心業務資產上市已占到市場競爭類、金融服務類企業總量的2/3,上海地方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86家。

 深圳市國資委党委書記、主任余鋼介紹,通過加快推進資產證券化的工作,近兩年深圳國資新增上市公司8家,資產證券化率達58.8%。此外,深圳國資委還正積極推動深圳投資控股公司對標新加坡淡馬錫,深圳資本集團強化資本運作平台功能。

 瀋陽則在開展國資國企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專項工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據介紹,瀋陽加快推進歷史遺留問題基本解決,由市國資委牽頭、多部門協同,集中辦公、統一指揮,推進廠辦大集體改革、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全面完成,實現“僵屍企業”基本出清。

 翁傑明說,第一批綜改試驗區在授權放權、集中統一監管、精準分類監管等多方面有了重要突破。這些領域的改革能夠更加有效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大範圍推動資源優化配置、更加深入推進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的融合。

 2020年12月,杭州、武漢、西安、青島被列為第二批綜改試驗區。至此,兩批7個綜改試驗區已基本形成覆蓋全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格局。

 翁傑明要求,第二批綜改試驗區要利用好獨特的人才、資源、政策優勢,更好服務區域發展。

 浙江省國資委党委書記、主任馮波聲介紹,今年將推動杭州市組建產業投資公司,並設立千億元規模的產業投資母基金,加強國企與社會資本合作。同時,推動設立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科創母基金、省級國企創新投資基金,鼓勵省市區國企深度參與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為主的科創平台建設。此外,杭州市還將在國企改革“雙百”基金、國同基金落戶杭州的基礎上,積極爭取國家區域綜改基金落戶杭州。

 武漢、西安和青島也分別明確了綜改的整體思路。武漢將着力深化央地合作,發揮國資國企在助力武漢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疫後經濟社會恢復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西安將探索完善中央、省、市多方國資國企合作體系,提升國有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基礎,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發展格局。青島將致力於打造以國有企業家隊伍建設為核心的試驗模式,通過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搞活國有企業,服務城市建設發展。

 翁傑明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以區域性綜改試驗為抓手,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探索,找出更適合自身特點的改革發展路徑,為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落實落地提供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