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呈現供需兩旺格局 官方製造業PMI勝預期

2021-03-31 10: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統計局31日發布數據,3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9%,明顯超出市場預期。專家表示,3月製造業PMI的各個分項指標景氣度都有所提升,受春節期間消費回升、天氣轉暖、投資逐漸加快等因素帶動,出現供需兩旺的格局,同時還要考慮上月低基數的影響。下階段,中國仍要加快落實穩市場主體、穩就業等政策,加大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進一步鞏固經濟復蘇基礎。

 各項指標均有回升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從結構上看,生產、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PMI指數均有所回升,表明景氣度提高。由於春節期間消費回升、天氣轉暖、投資逐漸加快等因素的帶動,3月需求呈現較快的回升態勢。

 而在生產端,3月生產PMI指數達到53.9%,比上月提升2個百分點,也顯示出較大活力。其中原因一是今年提倡就地過年,節後到企業開工時間較往年短。二是需求恢復提振了企業預期,企業開始加大採購加快生產,可以看到採購量PMI指數環比回升1.5個百分點達到53.1%。

 從庫存上看,原材料庫存PMI指數環比回升0.7個百分點達到48.4%,產成品庫存PMI指數環比回落1.3個百分點至46.7%,初現被動去庫存特徵,預示着需求復蘇較好,企業生產或將提速。

 此外,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升生產資料價格,促進企業預期改善、利潤修復,生產意願增強,本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PMI指數環比回升2.7個百分點達到69.4%,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高。

 中小企景氣重回擴張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製造業PMI的數據中,大中小型企業的景氣程度整體都有所回升。根據統計局數據,大型企業PMI指數環比回升0.5個百分點達到52.7%,連續10個月位於52%之上;中型企業PMI指數環比回升2個百分點達到51.6%,重回榮枯線之上;小型企業PMI指數環比回升2.1個百分點達到50.4%,繼三個月之後重回榮枯線之上。

 溫彬表示,中小企業PMI重新站到枯榮線上,體現出一個比較良好的態勢。但也要看到,中小型企業從業人員PMI指數仍位於榮枯線之下,復蘇基礎有待進一步牢固。綜合來看,本月PMI指數加快回升,說明了中國經濟總體延續擴張態勢,供需同步回升,企業景氣度整體恢復,但相關指標的加快回升,存在上月基數較低的影響,PMI主要體現環比的改善程度。另外,生產經營活動預期PMI指數較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這說明經濟復蘇過程仍然存在壓力。

 溫彬指出,下一階段,要加快落實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的穩市場主體、穩就業等政策,加大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科技創新、擴大內需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精準支持力度,進一步鞏固復蘇基礎。

 非製造業恢復力度強

 數據顯示,3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3%,環比上升4.9個百分點。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升至55%以上的較高水平,環比升幅明顯,且好於2019年同期水平,表明非製造業供需恢復力度有所加強。21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在50%以上,表明目前經濟恢復具有普遍性。在供需齊升的帶動下,終端銷售價格有所上升,就業活動有所改善,銷售價格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上升,表明經濟恢復質量有所改善。(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