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020年全球銷售收入8914億元 同比增3.8% 研發支出達1418億元

2021-03-31 17:49
來源:香港商報

 2021年3月31日下午,華為在深圳總部正式發布了2020年財報。報告顯示,華為業績穩健增長,實現全球銷售收入8914億元,同比增長3.8%,淨利潤為646億元,同比增長3.2%;經營活動現金流352億元,同比下滑61.5%。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表示,2020年華為整體經營穩健,財務結構符合預期。華為指,企業業務快速增長,運營商業務保持穩定,消費者業務增長放緩。

 「2020年我們力爭活下來,明年還能發布年報。」這是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2019年年報發布會上說的一句話。

 在「實體清單」、「禁令」、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之下,對於華為來說,2020年是最艱難的一年,也是全面檢驗華為供應連續性的關鍵之年。因此,華為2020年的年報,是外界最為關注的。

 華為:美國打壓為業務帶來影響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指,去年雖然略有增長,但與過去幾年相比明顯放緩,承認美國對華為打壓,為業務帶來很大影響,特別是消費者業務及手機產品銷售。 集團去年的研發開支比例在15%以上,未來業務戰略大方向沒有改變,依然聚焦ICT基礎設施和消費體驗,致力於為消費者打造全場景數字化體驗,下一步,計劃在手機上推出鴻蒙操作系統。華為指,今年仍是機會及挑戰並存,雖然社會數碼化帶來巨大機會,但疫情及地緣政治衝突等,對公司帶來阻礙及困難,但強調華成有決心保持戰略定力,相信最終可證明公司有價值,強調不論經營情況怎麼樣,都會把真實數據呈現給大家。

  數據顯示,在業績承壓下,華為在研發支出方面依舊大氣,2020年華為研發支出達1418億元,占營業收入的15.9%,比2019年1317億元保持小幅增長,過去10年累計研發費用超過7200億元,這些研發投入到了不少新興業務中,如汽車部件、作業系統和人工智能等領域。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