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財新製造業PMI回落至50.6遜預期

2021-04-01 1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0.6,按月下跌0.3,差過市場預期,雖然連續11個月處於50以上的擴張區間,但回落至去年5月以來最低,顯示疫情後製造業擴張速度進一步邊際放緩。走勢與官方製造業PMI並不一致。

 期內製造業供應和需求繼續保持擴張,但擴張速度已連續四個月放緩。企業普遍反映,市場在疫情後進一步復蘇,客戶訂單增加,支撐最新的增長。外需成為3月亮點,新出口訂單指數在今年首次處於擴張區間,受訪企業指,海外疫情緩和,海外需求明顯增加。受供求增速放緩影響,就業指數連續第四個月處於收縮區間。

 價格指數繼續高歌猛進,通脹壓力進一步加大。工業金屬、原油等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令製造業企業成本大幅飆升。3月購進價格指數錄得2017年12月以來最高值。受成本上升推動,企業出廠價格亦大幅上漲,製造業企業出廠價格指數在擴張區間升至2016年12月以來最高值。受訪企業表示,價格上漲抑制了需求的進一步恢復。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3月製造業整體維持恢復態勢,供求兩端復蘇動能同步減弱,海外需求出現明顯改善,就業壓力依然存在。通脹仍是未來關注的重點,價格指數已連續數月上升,制約未來政策的騰挪空間,不利於後疫情時期經濟的持續恢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