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化」聯合重組 資產萬億 提升國際競爭力

2021-04-01 09: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資委官網日前發文宣布:「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這意味着去年開始推進的「兩化」重組最終確定。專家認為,作為「十四五」第一次大型企業重組的案例,「兩化」重組之後的發展必須要符合經濟「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要求。這兩家「世界500強」央企重組後,總資產和營收都將達到萬億元級,相信能夠讓相關產業形成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兩化」重組瞄準新目標

 關於「兩化」重組的消息最早見於2020年1月,如今靴子終於落地。據了解,新組建的公司將涵蓋生命科學、材料科學、基礎化工、環境科學、橡膠車胎、機械裝備、城市運營、產業金融等業務領域,扎實做好業務協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創新資源、打通產業鏈條、提升行業競爭力。在建築、交通、新一代信息產業等應用領域,突破關鍵材料瓶頸,提供化工材料綜合解決方案;在農業領域,提供高水平的農資與農業綜合服務,推動中國農業轉型升級;在化工環保業務領域,大力推進節能減排,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貢獻化工行業力量。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按過去來講,央企或國企重組的主要目的是把國企做大做強做優,並且避免同質化的惡性競爭,實現產業結構的調整。而如今,央企或者國企的重組意義則更加豐富。「兩化」的重組是「十四五」之後第一次大型企業重組的重大案例,其中必然會有一些新的特徵和追求。「十四五」期間,中國經濟面臨着「雙循環」的發展新格局,央企和國企重組時,對國內外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考慮會更充分,企業重組在產業鏈、供應鏈的強化上會下更多的功夫,在科技領先方面的要求也更高。所以,「兩化」的重組並不僅僅是把塊頭做大,而是要真正在國際上形成較強的競爭力。

 冀強強聯合打造改革典範

 據悉,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是中國化工行業的兩大巨頭,其中,中化集團名列《財富》全球500強榜單第109位,中國化工位居164位。按照《財富》的統計口徑,「兩化」合併後的總資產約為1999.59億美元,總營收可達1461.43億美元。

 李錦認為,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都是全球500強企業,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業之二,相信它們重組之後能夠完成國家賦予的新使命,能夠起到行業的龍頭、技術產業的骨幹、新興產業的領頭,並為未來的國企改革與重組做出良好示範。

 目前,「兩化」重組的具體方案尚未公開,但有消息指,中國化工旗下上市公司安道麥A的公告中稱,本次聯合重組將新設由國資委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新公司,中化集團和中國化工整體劃入新公司。本次重組後,公司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