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數據顯示中國一季度經濟高增長態勢

2021-04-01 22: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 「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開局之年的第一季度,中國近日發布了多項數據:3月份中國製造業PMI達51.9%、1-2月份對東盟的出口份額同比增長40%以上、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是35.1%等,皆顯示整體經濟呈現持續增長態勢。

 3月31日公布的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1.9%、56.3%和55.3%,遠超越市場預期。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重回近四個月高點,表明非製造業擴張步伐亦在加快。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PMI位於榮枯線以上,景氣面較上月有所擴大。

 路透社的報道指出,中國3月官方PMI擴張加速,復蘇持續一季度經濟表現亮眼幾成定局。報道引述分析師們對一季度經濟數據表示樂觀,並指出製造業會是今年的亮點。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二季度以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效陸續顯現,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特別是,今年一季度生產需求持續恢復、工業方面快速增長,首兩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35.1%,為近年來同期較高水平。

 服務業方面,首兩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4.1%。市場銷售方面,首兩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4%。固定資產投資方面,首兩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3.5%。進出口方面,首兩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9.3%。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PMI高增長是實體經濟復蘇的體現,預計今年會長期保持在50%以上。余凌曲認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延續去年以來的復蘇趨勢,投資、消費、進出口等經濟指標都出現快速增長,特別在去年低基數效應下,GDP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他預計,全年GDP可能在8%至10%之間。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對記者表示,中國一季度主要宏觀經濟指標有望繼續呈現結構分化、增速參差的高增長態勢。全球經濟基本面向好、境外資金持續流入、在對外開放條件下的結構性改革不斷加速,都會助力中國經濟基本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趨勢。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指出,隨着全球經濟逐步回暖,中國經濟在2021年增長將更加強勁,也預計實現8.1%的增長。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將中國今年的GDP預測從8%上調至8.4%,並稱中國是目前唯一開始使宏觀經濟政策設定正常化的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整體好於預期。

 中國經濟頻獲國際機構青睞不是沒有理由。多家國際機構一致認為,有效的疫情防控為中國經濟營造了良好的宏觀環境,是中國經濟的恢復速度能始終走在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