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新恆大」到來 向「多元產業+數字科技」轉型

2021-03-31 17:58
來源:香港商報

 3月31日,中國恆大(3333.HK)發布2020年度業績。靚麗的業績數據、持續大降的負債水平,充分顯示了恆大「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發展戰略的顯著成效。作為今天業績發布會的最大亮點,在完成「多元產業+數字科技」的轉型後,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宣布「新恆大」的到來。

 負債大降2000億 明年底「三道紅線」全達標

 專注降負債一年,中國恆大(3333.HK)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在2020年業績發布會上,公司管理層透露,恆大各項核心指標繼續位居行業前列,2020年實現銷售額7232億,銷售回款6532億,營業額5072億,淨利潤314億。

 業績持續增長的同時,恆大降負債的表現同樣突出:自去年3月底提出新的發展戰略。在新戰略的指引下,恆大率先開啟「網上賣房」顛覆式革命,並藉助一系列營銷組合拳實現逆勢搶跑,由此帶來的充沛現金流為負債大降提供保障。此外,公司還通過引入戰略投資、分拆優質資產上市等方式增加權益888億港元,全面優化了負債結構,實現穩健發展。

 去年下半年出爐的「三道紅線」,讓降負債成為房企面前的重要課題。因此,即便是前瞻啟動相關戰略的恆大,未來幾年的「主旋律」也依然是降負債。

 分析認為,恆大「減負」成效顯著與里程碑式的戰略轉型密不可分。一年前的年度業績發布會上,許家印宣布恆大全面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發展戰略,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力度把負債降下來。

 在業績會上,恆大還宣布了未來三年降負債目標:有息負債2021年6月30日降至5900億元以下,2022年6月30日降至4500億元以下,2023年6月30日降至3500億元以下;針對「三條紅線」,恆大計劃在2021年6月30日將淨負債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現金短債比達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將資產負債率降至70%以下,全面達到監管要求。

 為實現該目標,從年初開始,恆大就打響樓市搶收戰,持續升級讓利舉措,前三個月銷售1510億元,回款1330億元,為完成降負債目標奠定基礎。

 與此同時,多元產業協同作戰也將為恆大降負債提供強勁動力。無論是恆大汽車、恆大物業、恆騰網絡、房車寶、童世界甚至恆大冰泉,瞄準的均是擁有巨量空間的藍海市場。蓬勃發展的多元產業除了能夠源源不斷地貢獻收入和利潤,也可以通過引入戰略投資或分拆上市,實現權益增長推動負債結構的優化。

 隨着地產主業持續高質量發展以及多元化產業駛入快車道,一個穩健的新恆大將呈現在投資者眼前。

 新恆大:「多元產業+數字科技」

 許家印在發布會上宣布「新恆大」的到來成為最大亮點。經過25年的發展,恆大已完成從地產向「多元產業+數字科技」的轉型。全新的產業生態,全面覆蓋衣食住行、文旅康養等領域,構建科技數字閉環,為數億客戶提供全方位服務,呈現強勁的發展勢頭。

 其中,恆大汽車同步研發14款車,已發布9款,將搭載H-SMART OS頂級智能網聯系統、宇航級智能座艙和業內最強算力平台,打造「車家合一」的智聯移動空間。同時,恆大汽車全球布局十大生產基地,天津、上海、廣州基地已啟動試生產調試。截至目前,恆大汽車已累計投入474億元,目標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

 恆騰網絡完成向互聯網流媒體平台的轉型,以高品質的原創內容,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極致觀影體驗。南瓜電影會員今年以來呈現幾何式增長,截至2月底,累計註冊會員達3861萬,累計付費會員達841萬;

 恆大物業通過標準化運營和智能化管理,打造固定空間科技服務平台,並於去年12月成功上市。截至今年2月底,恆大物業合約面積達6.79億平方米,在管面積達4.13億平方米,預計今年底將分別突破8億平方米和6億平方米;

 房車寶創新應用數字科技,構建房車、汽車線上線下全渠道交易及綜合服務平台,目前擁有全民經紀人會員2129萬,門店4.3萬家,預計今年交易規模將超過2萬億元。日前,房車寶成功引入弘毅投資、中信、中融、周大福等戰略投資者,投資額合計163.5億港元,計劃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童世界打造全球唯一的「全室內、全天候、全季節」大型主題樂園,開啟「線下遊樂+線上娛樂」的創新模式,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互動文娛平台;

 恆大冰泉致力於為客戶精準提供滿足需求的健康食品,打造消費服務新平台,目前正在籌劃上市。

 可以預見,隨着「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戰略的繼續深入推進,以及數字科技賦能下的多元產業生態圈不斷升級擴容,一個生機勃勃的「新恆大」將加速朝世界一流科技企業邁進。(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